新华网 正文
云南多措并举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
2020-02-20 19:06: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昆明2月20日电(记者王研)记者从20日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采取摸底精准帮扶、促进贫困地区农业产品生产销售、主动对接发达地区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等多项措施,力争在确保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同时,将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降到最小。

  据了解,目前云南剩余贫困人口还有11.9万户、44.2万人。云南省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施榆兵介绍,从近期调研摸底情况看,全省88个贫困县中16个县有确诊新冠肺炎病例。

  为此,云南采取了多项措施进行应对:一是精准摸底排查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存在脱贫困难的贫困人口等,因户因人精准帮扶。二是主动对接大型商场超市、电商平台和广东、上海等地,帮助解决扶贫产品“卖难”问题。同时加大扶贫资金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项目生产、销售等环节的支持,对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村农产品的新型经营主体等给予补贴。对小额信贷今年1月1日以后到期不能按时还款的,给予6个月延期。三是千方百计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如昭通市与广东、浙江、江苏、安徽等地联动,迄今对接浙江省嘉兴市海宁、桐乡等地复工企业3917家,提供岗位30万个;金华永康市复工企业316家,提供岗位3.5万个;广东省东莞市复工企业1732家,提供岗位10万个。四是分区分级,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开工复工。按照《云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的实施意见》,88个贫困县区中11个为中风险,77个为低风险。低风险地区的工作重心逐步向脱贫攻坚转移,全面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教育医疗配套设施等项目复工开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云南多措并举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0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