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把生命定格在防疫路上的老村医
2020-02-21 16:10: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1日电(记者魏婧宇、王靖)在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察尔森镇沙力根嘎查的小路上,再也看不到身穿白大褂匆匆而过的老村医包长命了。当了23年村医的包长命,因突发脑溢血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线,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9岁。

  1月22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科右前旗卫健委紧急部署,对基层卫生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培训后,所有村医分赴各自所在的嘎查开展返乡人员排查、体温测量等工作。

  包长命先天肢体残疾,身体远不及常人健壮,但凭借20多年的从医经验和对村里每家每户基本情况的了解,他承担起全嘎查30多名返乡人员的排查和健康检测工作。

  身穿白大褂、戴着口罩和手套,“全副武装”的包长命整日奔忙在防疫一线。为返乡人员测体温,为居家隔离人员发放口罩和消毒用品,逐户普及防疫防控知识……每天脚不点地地从早忙到晚,包长命坚守着沙力根嘎查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

  1月26日清早,包长命如往常一样出门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在排查检测完第14名返乡人员后,他准备回卫生室休息一下,却突发脑溢血倒在了路上,后经抢救无效离世。

  村民张智国是武汉返乡人员,乡亲们因为对疫情的恐惧,不敢和他接触。一个人隔离在家,张智国一度充满抵触情绪。包长命了解到情况后,每天为他测量体温时,不忘对他进行开导,叮嘱他按照规定进行隔离,慢慢化解了张智国的抵触情绪。

  “26号那天中午,包大夫来我家,给我量了体温还检查了身体,看我一切正常,他也十分高兴。没想到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张智国说,春节正是与家人团聚的时候,包大夫却坚持战斗,倒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永远离开了他的家人。

  包长命离开了他的家人,离开了他视作家人般的全嘎查518户、1739名村民。村民杨秀艳说:“我们都当包大夫是家里人,谁家有个头疼脑热的,不管是半夜三更还是下雨下雪,只要通知包大夫,他一定第一时间赶来。”

  直到现在,许多村民还无法接受包长命去世的事实,身体不舒服了还会第一时间打他的电话,然而电话那头再也听不到包大夫熟悉的声音,再也没有那句“等着我,马上到”。

  “包大夫叫长命,却没有长命,他把命都献给了父老乡亲。”村民们说。

  “父亲最大的愿望就是我能好好学医。”正在兴安盟蒙医学校读书的包长命的儿子包建军哽咽着说,“如今父亲走了,我要扛起这个家,继承父亲的衣钵,像他一样当一名好大夫。”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把生命定格在防疫路上的老村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