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三角示范区排定首批33个重点项目 华为、江村在列
2020-02-22 17:56: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2月22日电(记者何欣荣、胡洁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21日表示,在两省一市的努力下,示范区建立了6项联防联控机制,目前企业复工率超90%。在科学防控的基础上,示范区已梳理出今年首批33个重点项目,包括华为研发中心(青浦)、“中国·江村”特色田园乡村等。

  “疫情联防联控是跨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的应有之义,示范区有必要也有条件率先探索。”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说,目前示范区已建立了6项联防联控机制,包括信息动态互通、人员流动互认、应急物资互济等。在执委会和两区一县(上海青浦、江苏吴江和浙江嘉善)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月20日,示范区内已复工企业达2918家,复工率约90.5%。

  建设一体化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2020年进入密集施工期。“疫情的拐点不是等来的,取决于有效措施的精准落实;示范区的显示度也不是等来的,取决于我们的俯身耕耘。”张忠伟表示,在科学防控的基础上,示范区已确定40项年度重点工作,以倒排节点、挂图作战的方式予以推进。按照规划先行的思路,首先将编制示范区2300平方公里和先行启动区660平方公里的国土空间规划,力争尽快拿出初稿送审。

  重点项目是示范区显示度最直观的载体。目前一体化示范区已从两区一县申报的100多个项目中,梳理出第一批33个重点项目,包含生态保护、互联互通、创新产业、公共服务等四类。

  33个重点项目亮点频现。比如位于上海青浦的华为研发中心,已取得一期建设用地逾1400亩,计划导入2万—3万名科技研发人才。源于学术著作《江村经济》的“中国·江村”特色田园乡村,将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位于江苏吴江的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将成为全国第一家由民营企业牵头组建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1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