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不能当逃兵”——追记牺牲在抗疫战线的湖南岳阳公安民警董锐
2020-02-24 16:44: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长沙2月24日电  题:“我不能当逃兵”——追记牺牲在抗疫战线的湖南岳阳公安民警董锐

  新华社记者谭畅、周楠

  21日8时46分,44岁的董锐心脏病突发晕倒在湖南省岳阳市公安局701办公室门口,经送医抢救无效于当晚不幸离世。

  倒下前,作为岳阳市公安局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综合组成员,他已经高强度工作将近一个月。

  岳阳市的华容、临湘、君山等县市区与湖北交界,境内有高速公路、铁路、国省道34条。1月下旬,岳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岳阳市公安民警承担守卡、排查、打击防范、重点部位守护等工作,共投入警力8000余名,一线警力告急。

  当时尚在医院住院治疗的董锐得知抗疫“战事”吃紧,主动请战:“虽然我身体不好,到不了最前线,但我可以到指挥部做一些工作,大家都在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奉献,我不能当逃兵。”

  1月23日,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同日,董锐迈出医院大门。

  考虑到董锐工作经验丰富,特别是在参谋决策、激发战斗力方面的能力,岳阳市公安局答应了他的请战要求,安排他到指挥部综合组工作。

  在指挥部综合组期间,董锐负责收集、汇总、分析各地上报的疫情相关数据,参与编写相关调研报告等36篇(次)。与他同在综合组的民警刘志雄介绍:“董锐结合全市公安机关实践,总结提炼出了‘公安主导、疾控配合’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新机制,为防止病源扩散提供了精准依据。”

  忘我工作的同时,董锐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身体已经出现状况——“过了这次疫情,我就到北京去治病。”

  原来,2016年的一次感冒引发心膜发炎,让董锐近三年断断续续就医治疗,花费不菲却未能痊愈。“每次部门的困难补助名额董哥都会让给其他困难同事。直到我们今年骗他,说名额不限,他才收下。”与董锐同办公室的陈琼回忆。

  今年1月,董锐身体再度亮起“红灯”,他住院治疗。但看到众多机关民警被抽调到前线参与流行病学调查、卡点执勤等工作,尚未痊愈的他主动投身抗疫工作。

  1998年,作为湖南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参加工作以来,董锐先后在汨罗市公安局古培派出所、城北派出所、法制部门、巡逻大队、办公室工作。2015年,他被遴选到岳阳市公安局警令部研究室工作。豁达、乐观,是受访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

  公安部政治部在22日发出的唁电中说,董锐同志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忠诚履职、爱岗敬业,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多次立功受奖,为人民公安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董锐同志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我不能当逃兵”——追记牺牲在抗疫战线的湖南岳阳公安民警董锐-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19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