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餐馆积极自救共克“食”艰
2020-02-25 08:58:10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烹饪员、装配员、配送员……整个流程都有人员和体温信息,而且是无接触服务,在这种特殊时期,已经想得很周到了。”2月15日,成都市民程洁在收到心心念念的烧烤外卖后,看到附在餐盒上的“外卖放心卡”,感叹“这已经是美食之都对食客们最大的安慰了!”

  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困住了百姓的腿,更管住了他们的嘴。由于政府禁止群体性餐饮经营活动,近一个月时间里,成都的餐饮店要么全盘关闭、要么暂停堂食。在此背景之下,成都餐饮人掀起了一场积极自救共克“食”艰的战“疫”。一份能够让消费者放心下单的外卖,便是行动的起点。

  “寒冬”之下形势严峻

  受疫情影响,四川于1月25日出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群体性聚餐监管的紧急通知》。相关数据显示,这一禁令发布仅一周时间,省内取消或延期举办较大规模的聚餐活动便有6.3万起,涉及聚餐人员1050万余人次。在这些数字背后,则是餐饮企业面临的大量退单和不得不为之的暂停营业。对此,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表示,虽然无奈,但出于健康安全考虑,这是最稳妥的选择。

  一些坚持开门迎客的商家,情况也不容乐观。成都市春熙路一家网红餐厅,每年春节期间日均接待人数近1800人左右,但自疫情暴发后,他们取消了前期10人以上的订餐。冷清的客源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而原本配备80人的餐厅工作人员,目前在岗人数维持在20人左右。

  1月30日,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召开全市重点餐饮连锁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座谈会,老房子、皇城老妈、红杏酒家等知名餐饮企业参会,这些企业无一例外都停掉了堂食。

  停业背景下,人力成本和店面租金给餐饮企业带来巨大冲击。能撑多久,成了餐饮行业共同的难题。

  成都餐饮研究院下发了100份调查问卷进行了摸底,反馈显示,百家餐饮企业中,有93家认为当前现状下仅能维持1到3个月。95家企业希望得到租金帮扶,同时平台费用、员工工资等压力均需要政策支撑来得到缓解。其中,76%的餐饮企业对市场回暖持不乐观的态度。

  业内人士认为,疫情给餐饮行业带来了许多的不确定性,对行业无疑是一次重创,“活下去”已成为大家共同的第一目标。

  转型外卖探索消费新场景

  抗击疫情或许成为一场持久战,要成功闯关,餐饮业界只能不断摸索解困方法。

  本月初,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发出共同倡议,号召成都市餐饮单位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餐饮线上配送,主打“点餐自取、团膳直送”“无接触服务”。截至目前,开启在线配送的24个品牌涵盖正餐、火锅、小吃等,餐饮门店共计388个。于是,一些“不适合外卖”的餐饮企业积极转型,一些曾经火爆到无余力于外卖的商家也上线了。

  成都著名烤鱼品牌“烤匠”在原有堂食基础上开启了外卖模式,20余家门店逐步上线。创始人张支成认为,转战外卖,一方面是运营的挑战,一方面也是拓展消费新场景的机会,为此他们针对外卖菜单,新增了单人份烤鱼的选择,以满足顾客的多样化需求。前文中成都市民程洁点赞的外卖,便来自这家烤鱼品牌。

  成都蜀九香火锅在1月26日暂停堂食后,12家直营店第一次集体转型,积极开展了“无接触配送”外卖,以更好地满足顾客在家的用餐需求。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外卖单量正在稳步提升阶段。

  17年前,非典让海底捞营业额直线下降,但也由此开创了火锅外卖先河,最终度过艰难时刻。大龙燚集团董事长柳鸷认为,外卖是当前他们唯一能够想到的增量。自2016年起,这家成都本土成长起来的火锅连锁品牌便有3家生意较好的直营门店开始涉足外卖。疫情期间,还率先在全城推出了“全封膜火锅外卖”(即菜品必须经过密封处理才能送出,避免更多污染的可能性)。据其介绍,在今年初一到初十期间外卖收入为181万元,同比增长547%。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并非所有餐厅都可以在短时间转型外卖,上线流程、外卖的设备与包装,这些不仅需要资金还需要时间,如果订单量上不去,则处境更加艰难。

  是危机,也是转机

  成都市场监管部门从饿了么、美团、滴滴外卖3家平台抓取数据显示,目前市区内开展网络订餐业务的餐饮单位为17187家(包括在不同平台重复注册)。为了切实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市场监管局明确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必须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必须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对供餐者操作流程、从业人员的健康检查、配送容器的规范管理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餐饮企业也自觉对外卖流程做出优化,并且对安全性广而告之、着重强调。

  尽管如此,在当前这样的特殊时期,老百姓对外卖的选择十分谨慎。程洁虽然为了烤匠上线外卖感到欣喜,但这却是她自疫情以来购买的唯一一单外卖,并坦言这是来自一名成都“好吃嘴”的冒险,只要条件允许,她还是选择宅在家里自给自足。

  所以,线上平台虽为商家带来了一定的收益,但与损失相比仍是杯水车薪。小龙坎火锅品牌负责人表示,虽然该品牌外卖数据环比增量达到350%,但考虑到节前人们返乡等因素,数据波动正常,在他们看来并无较大增幅。成都红杏酒家的数据显示,虽然外卖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0%,但为了丰富用户选择,外卖平台上的菜品从原有的50个增长至100多个,运营成本不降反增。

  “线上配送一方面可以为节后复工人员提供餐饮保障,另一方面也可以让餐饮企业顺应市场变化,在疫情‘风险期’寻求新的发展方式。”上述艰难,在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看来,是危机,但更是转机。她认为,经历过这段时期,商家在卫生防控方面将会更有经验,未来成都的餐饮行业会朝着更健康、绿色的方向迈进。(记者 李娜)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成都餐馆积极自救共克“食”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2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