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基层工作咋抓实 且看小区“防疫图”——深圳坪山疫情防控见闻
2020-02-26 10:02: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深圳2月26日电 题:基层工作咋抓实 且看小区“防疫图”——深圳坪山疫情防控见闻

  新华社记者周科、印朋、王丰

  记者25日在深圳的“东北大门”坪山区走访发现,当地每个物业小区、城中村都有一张“防疫地图”,上面标注了所在围合区的基本情况和责任包干信息,且精准到一家一户,令人印象深刻。驻点干部说,这些“防疫地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起到“总指挥”的作用。

  刨遍围合区 编出“防疫图”

  截至2月25日,深圳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17例,其中坪山区7例,连续16天无新增病例。

  走进坪山区金地朗悦小区,唯一的入口处,醒目地张贴着一张“防疫地图”。

  记者看到,左上角是整个小区航拍图,每栋楼用红色笔迹标出隔离人员数量、分布楼层;右边写着围合小区名称、小区联系人、包干责任人等信息;下边是小区的动态数据:现居住2113人、未离深161人、离深已返深76人、隔离3人……

  “疫情发生后,坪山对全区170个城中村、48个物业小区进行了100%封闭围合。在此基础上,我们按全区233个围合区切块,给每一个围合区做了一张疫情防控图。”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说,坪山外来人口多,疫情防控更需从细处着手抓实抓到位。

  看似一张小地图,浓缩的却是全区各条战线干部群众的艰辛付出。以社区、网格为单元,坪山区组织“三人小组”逐门逐户开展人员排查,一人一档、详尽登记,截至2月23日已排查215.9万人次。

  在鼎盛大厦,“防疫地图”标注得更加细致,有来源地、健康状况、监管责任人随访等具体信息。“可视化的‘防疫图’让我对小区情况了然于心,减少了对疫情的担忧。”居民任女士说。

  压实包片人 管好“责任田”

  “地图是‘总指挥’,管好‘责任田’才是关键。”坪山区区长李勇说。

  围合封闭后,坪山区采取分片包干制,由区主要领导带头,每个区领导挂点1至2个社区,同时指派1名处级干部包片负责1个社区,将街道干部和抽调干部全部下沉,包社、包居(楼)、包户、包人。

  记者在马峦街道黄沙坑社区卡口看到,进社区不仅要测温,还要扫码。打开二维码,填写姓名、身份证、手机号申领电子通行证。如果手机页面显示绿色就可通行,黄色待核,红色禁行。

  “红色代表隔离观察人员,应立即劝返指定观察点;黄色代表未完成信息核验人员,可临时放行或现场核验。”社区第一书记黄式导说。

  如果是返深人员,将劝导其到社区设置的“温馨驿站”进行3-5天的健康监测。经专人核酸检测正常后,再返回居住小区。返家后,在“温馨驿站”监测天数计入居家隔离14天内。

  “这种将防控关口前移的做法,就是避免返深人员出现异常后,整栋居民楼都要被封闭隔离的情况出现。”马峦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商澎涛说。

  上好三把“锁” 打开一扇“门”

  25日下午3点,金地朗悦小区门口又摆满了一袋袋新鲜蔬菜,上面写着130多位居民的姓名。

  “这是小区住户前一天在微信上下的单,每天下午都会准时送达。”金地朗悦小区党支部书记赵恩锋说,小区封闭后,党支部随即寻找附近蔬菜基地,利用微信对接供需,解决了居民买菜不畅问题。

  疫情发生后,坪山区在主干道、围合区、隔离人员家上了三把“锁”,同时也打开了一扇关爱之“门”。金地朗悦小区党支部14名党员带动40多名热心人士、志愿者,服务群众350人次以上。

  城中村因基础设施薄弱、背街小巷众多等特点,管理难度大。总面积9平方公里的龙田社区,共有11个城中村、100多个出入口、4.6万管理人口。“每天都有义工前来探望我,买菜也不用操心。”家住龙田社区大水湾小区的独居老人黄阿婆说。

  “龙田社区每天安排280人值守保障,我们将每个居民小组的隔离人员拉到一个微信群,安排专人对接服务,全力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驻点干部谷少传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基层工作咋抓实 且看小区“防疫图”——深圳坪山疫情防控见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2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