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50个饺子的遗憾——追记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村干部秦红
2020-02-26 10:18: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6日电 题:50个饺子的遗憾——追记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村干部秦红

  新华社记者张云龙、刘懿德

  2月1日,农历正月初八,48岁的秦红吃过下午饭,临走前对媳妇高娃说了一句“有点儿馋韭菜馅饺子了”,就匆匆前往检查点。

  这句话成了永远无法实现的心愿。秦红在检查点工作到深夜,2月2日上午,正打电话通知嘎查网格组长开碰头会的他,突发脑干大面积出血,一头栽倒在地上,再也没能起来。

  脸色黝黑、身材壮实的秦红,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宝龙山镇西宝龙山嘎查党支部书记。

  2月17日,通辽市委追授秦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担当精神;舍身忘我、无私无畏的为民情怀。

  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冲锋在前。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秦红接到镇委政府通知,为应对疫情,嘎查干部立即返岗,守好防控“最后一公里”。

  接到命令,行动必须要快。按照上级党委政府部署,秦红带领嘎查两委成员,第一时间组建起“村干部+党员+乡医”的防控“尖刀班”,还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划分防控网格,采取“包组连户、责任到人”的方式,做到找到人、管住人、守好门。

  仅2天时间,西宝龙山嘎查全面排查村民790户,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12人,全部按要求进行隔离,且均无发烧、咳嗽症状。

  宝龙山镇人口密集外出返乡人员多,他所在的嘎查距镇区只有7公里,这里成为防控前哨站。秦红带领大家在嘎查西路口筑起临时检查点,一顶帐篷、一个火炉、一把体温枪……十几个人轮流值守。

  “大过年的我俩都没说上几句话。每次回家,他狼吞虎咽吃完饭就走,不是到卡点值守,就是在村部坐镇。从年三十开始,一直连轴转,我提醒他身体不好少熬夜,可他总是答应一声就又走了。”说起这些,高娃泣不成声。

  抗击疫情的“拼命三郎”,是贫困户眼中的“细心人”。

  得知秦红去世的消息,贫困户李双柱眼圈泛红。他住的新房子,是秦红张罗帮他盖起来的;去年种地没钱,也是秦红掏钱帮他买种子。

  西宝龙嘎查有17户贫困户,每家情况秦红都了然于胸。贫困户金乌力吉巴雅尔养牛没钱买饲料,秦红掏腰包为他买青贮;乌德力格呼身患残疾,想发展庭院经济,有心无力,秦红帮他种园子、收庄稼……

  他不仅擅长为贫困户找出路,还在识别低保户、贫困户这些事关村民切身利益的事情上,没有私心。

  “妹子,哥现是嘎查党支部书记了,你有啥困难找我,咱自己想办法。”秦红妹妹早年没了丈夫,自己带着孩子过,完全符合低保标准,但为了让低保用在更需要的贫困户身上,他让妹妹主动退出。

  “从2006年到2020年,秦红担任了2届嘎查达、3届嘎查党支部书记,是群众打心眼里信任的人。”西宝龙山嘎查扶贫第一书记、包村干部贾万林说。

  50个饺子的遗憾。

  秦红在一线倒下。他不知道,就在他出门不久,妻子高娃很快为他包了50个韭菜馅饺子,冻在冰箱里。

  “我就想等着他回来,让他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韭菜馅饺子。”高娃说:“没想到他再也回不来了。”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50个饺子的遗憾——追记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村干部秦红-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2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