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中心城区平房区防控按“颜色”盯人
2020-02-28 08:01:3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原标题:绘制“三色”民情图 张贴“三色”防控表

  中心城区平房区防控按“颜色”盯人

  北京青年报记者27日从东城区和西城区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对平房社区实施了“封闭式管理”。

  平房社区通过绘制民情图、张贴防控表、发放出入证等方式,用不同的颜色盯住不同的人群,让疫情防控更加精准。

  例如,东城福祥社区的民情图让450户楼房居民的信息一目了然,为精准分类防控提供了可靠依据;西城三井社区“三色”出入证,方便掌握离京人员和返京人员的动态信息。

  东城福祥社区:民情图掌握居民信息

  走进东城区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区居委会,二楼摆放着一排白色的板子,上面画着600多个小方格,每个小方格里不仅记录着住户的信息,还标注着红色、橙色、绿色三种颜色,有的方格还贴着卡通小人。原来,这是福祥社区的一张楼房民情图,包括了帽儿胡同45号院、豆角胡同25号院共7栋楼房、450户居民的信息。

  福祥社区党委书记李德青介绍,虽然是平房社区,但这7栋居民楼内出租房屋多,外来人员多,封闭管理不像平房院那么简单,是社区防控的重点。

  “社区此前对7栋楼房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建立了详细台账。但是,在查找住户信息的工作中发现因为台账页数太多,想要从中寻找某一住户的信息耗时长,而且重点排查对象不够清晰明确,严重影响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效率。”福祥社区专员吕帅帅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想出绘制民情图的办法,就是把楼房制成平面图,一个小方格代表一户,社区根据台账,分别用红色、橙色、绿色等三种颜色和“卡通小人”等标记,在图中逐户进行标注,其中“绿色”代表没有出京且知晓情况的居民户,“橙色”代表离京返京户或离京未返京户,“红色”代表重点关注人员。“卡通小人”则代表独居、空巢、残疾、低保等特殊困难群体,对于这部分群体,社区每天都会电话了解他们的需求。

  这张图并非一成不变。李德青表示,当居家观察户结束观察期或者某户居民身体情况出现变化时,民情图第一时间更新,做到疫情24小时动态监测。有了民情图,450户楼房居民的信息一目了然,为精准分类防控提供了可靠依据。

  西城三井社区:信息表管好平房院落

  同样是实施“封闭式管理”的平房区,西城区大栅栏街道三井社区在疫情防控中也有“妙招”,利用“三色”防控信息表和“三色”出入证,管好片区内的平房院落和居民。

  取灯胡同东口是三井社区的一处出入登记口,昨天中午,值守人员喻涛拿着三种颜色的出入证说,未离京的本社区居民用的是绿色证,返京人员用的是黄色的,还有一种红色的是临时出入证,主要是方便一些独居老人的子女探望时使用。

  北青报记者还注意到,三井社区的每个平房院外,都贴着不同颜色的信息表单。对此,三井社区党委书记李耕介绍,社区将院落按照红色、橙色、粉色三种颜色进行分类管理,“红色”代表这个院子有外来租户居住,并且有租户春节前离京;“橙色”代表院内有生产经营单位,并且也有离京的员工;“粉色”代表院内居住的都是本地居民,没有外来租户。他指着取灯胡同1号院前的一张红色信息表举例说,上面“离京人员”和“返京人员”一栏里都填写了数字“1”,说明这个院子有一个租户曾经离京,目前已经返京并在家隔离。

  李耕表示,三井社区的外来租户占到辖区常住居民数的一半,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在信息表上填写最新的数据,这样就很方便掌握离京人员和返京人员的动态信息,督促返京人员做好居家隔离,同时也让社区的其他居民生活得更放心。

  “三色”防控信息表的作用还不止这些,社区工作者通过不同颜色的表单,在开展工作时更有针对性。2月9日晚上,社工姚娜巡查中发现一家贴着橙色信息表的浴室悄悄开张了,她将情况及时上报社区。因浴室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第二天上午,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对经营者进行规劝,很快浴室就关门停业了。 (记者 李天际)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北京中心城区平房区防控按“颜色”盯人-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36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