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谱写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战“疫”中的青年一代
2020-02-28 10:03: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8日电  题:谱写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战“疫”中的青年一代

  新华社记者

  面对疫情的考验,举国上下众志成城。青年一代勇于担当、无私奉献,谱写出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勇敢站出来挑起重担

  即使穿着厚重的防护服,23岁的韩至娇仍显得瘦瘦小小。她负责护理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内35名新冠肺炎患者,工作起来麻利又耐心,患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小不点’干起事情来有模有样。”韩至娇是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人民医院的护士,参加工作刚半年的她,毅然申请前往抗疫一线。

  每天穿着防护服工作五六个小时,韩至娇常感到头晕、恶心,但她总说“我能扛得住”。内蒙古援助湖北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后,韩至娇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抗击疫情也是对我的磨炼,我感觉更坚强了。”她说。

  喂奶、拍嗝、换纸尿裤……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留观病房内,几名还没有当妈妈的“90后”护士,成为一名4个月大婴儿的“临时妈妈”。这名婴儿的父母被确诊新冠肺炎,“临时妈妈”们24小时轮流照顾着小婴儿,29岁的护士李敏说:“她的小脑袋靠在我肩膀上,我体会到了当妈妈的幸福。”

  在内蒙古的抗疫一线,在内蒙古援助湖北的医疗队中,一批批“90后”“95后”的年轻医护人员,像他们的前辈一样治病救人、和死神抢时间,展现出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战胜疫情是最好的结婚礼物”,26岁的内蒙古妇幼保健院护士王珲,推迟婚礼前往湖北抗疫一线。内蒙古援助湖北重症患者转运车队的护士陈佳乐,在武汉度过26岁生日时许愿,“全力守护生命,期待春暖花开。”25岁的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护士王利纳,正在武汉一个重症病区日夜奋战,“‘非典’的时候,我们是被保护的一代,现在长大了,就要勇敢站出来担起责任。”

  危难中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2月的内蒙古高原寒风仍劲。在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三卜树村,一支马背上的疫情防控巡逻队行进在乡间土路。22岁的女孩杨桦格外引人注目。

  这位身形娇小的包头师范学院大四学生熟悉马术,以志愿者身份主动加入了疫情防控巡防马队。“每天巡逻两次,走一趟要两三个小时。这几天刮大风,马也不那么听话,尽管挺辛苦,但很充实。”她说。

  巡逻马队每日在机动车难以通行的村间小道、荒地、田埂间穿行,遇到外来人员便上前测温或疏导。在防控人员的日夜守护下,土默特左旗至今保持疑似和确诊病例“零报告”。

  “冠状病毒人传人,市区镇村重出拳。需警惕,不戴口罩不出去……”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集贤村,刘慧敏、刘浩姐弟俩用当地话编的顺口溜宣讲防疫知识。“我们通过这样的办法和发放宣传单的方式,让每一个角落里的村民都增强防护意识。”刘浩说。

  23岁的姐姐刘慧敏是内蒙古工业大学在校生,刚满18岁的弟弟刘浩,即将参军入伍。他们的母亲是一名村干部,防控疫情工作很繁重。看着母亲日夜忙碌的背影,他们写下请战书,与家长一同上阵,起早摸黑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曾经,“90后”和“00后”是一群被大人们悉心保护的孩子。如今,这群“当年的孩子”正在抗击疫情的沧海横流中成长、奋起,为守护一方平安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努力工作交出合格的答卷

  “虽然疫情打乱了我回家的计划,但我明白这是我们青年党员的职责,我愿意克服困难,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奉献。”一大早,张新宇边说边换上工作服,来到高温转炉操作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张新宇是包钢炼钢厂一位“90后”党员职工,疫情发生后,为保生产,他春节没有与家人团聚,从年前到现在,一直坚守炼钢生产一线。

  “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发挥带头作用,防控疫情,保证生产,交出一炉优质的钢水。”张新宇说。他和工友们拧成一股绳齐心完成任务。“党员要多付出,确保钢产量和质量,这是对党的忠诚,也是一名党员的担当。”

  在内蒙古各地,青年党员奋斗在复工复产一线,用他们的辛勤努力,保障着百姓生活、产线运行。呼和浩特市供排水管网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青年党员颉玉龙带领党员先锋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职工健康监测、重点场所消毒,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尽最大努力保证复工复产顺利进行,这是党赋予我们青年党员的职责使命。”颉玉龙说。

  疫情突袭,内蒙古建龙包钢万腾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复产人手不足,“90后”党员秦一超迅速“补缺”,在完成本职任务的同时,还承担未到岗同事的多项工作。不仅如此,“碰到有‘情绪’的员工,我们也得耐心、细心,认真做好工作,党员要起到好作用。”他说。

  抗击疫情战中,青年一代用忠诚、担当、奉献、尽责,交出一份合格答卷。(记者张洪河、魏婧宇、恩浩、李志鹏)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谱写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战“疫”中的青年一代-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37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