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企业复工观察:办法总比困难多
2020-02-28 20:10: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沈阳2月28日电(记者冯雷 汪伟)在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假期”后,不少企业逐步复工复产,记者在近半个月的采访中发现,不少企业主此前满脸愁云,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主感到“办法总比困难多”。

  困难,没想象的那么大

  “心里有亮了。”随着市场逐步恢复,沈阳昌昊玻璃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润明悬着的心放下了。

  公司制品车间里,数十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烧制玻璃花瓶。厂区院内,一箱箱成品被装上集装箱车,即将转至大连港,远销英国。

  据了解,这家公司的产品90%以上用于出口,此前最担心的是,如果企业长期不复工,国际买家可能会转向选择别的企业。

  在沈鼓集团办公楼内,集团副总经理单玮掰着手指头说,一个核电项目的部件更换、一个出口巴西的设备要尽快出货……这几个都是急活,要尽快安排人。“虽然面临工期紧、防疫任务重等压力,但是由于防疫措施准备得当,人员有序复工,形势比想象中的好多了。”

  政策,比想象的给力

  在辽宁抚顺,抚挖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刚接到允许复工的通知时,却犹豫了。

  公司副总经理褚丽娜告诉记者,市场端还未恢复,原材料端还不能保证及时供应,员工防疫也不敢保证万无一失。“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开门,税款缴纳、电费水费、员工防疫等一系列问题就可能压垮企业。”

  正当企业犹豫不决时,公司所在的顺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带队到企业现场办公,员工社保资金缓交;税收电费水费展期至一季度末;原材料运输可以申请开辟绿色通道……褚丽娜说,这一系列举措一下子减少当期现金流出四五百万元。

  企业复工的第一周,复工率仅在50%所有,如今已经接近90%,订单也逐步恢复。褚丽娜说,去年企业销售额1.6亿元,增长20%。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公司并没有调低销售计划,销售额预计达到1.8亿至2亿元。“我们对未来有信心。”

  据了解,辽宁省政府近日印发通知,从严格开复工管理、加强综合保障等五大方面出台25条具体措施,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

  形势,有挑战更有希望

  在沈抚新区的洁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看来,这次来势汹汹的疫情,对企业来说既是冲击也是检验。

  洁能科技主要生产铝合金无缝气瓶,重点用于氧气、环氧乙烷消毒气的容器,拥有中国、美国和欧盟的生产许可证。这家企业从大年初三开始复工,以销售和捐赠等方式,连续向湖北和相关负压救护车汽车生产企业发货。

  张涛说,关键时刻,企业的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得到认可,给了企业贡献力量的机会。员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表现,则让企业看到了未来的希望。“我感谢我的团队”。

  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多年的研发积累及供应链资源,迅速推出了移动CT扫描单元——“雷神”,紧急发往武汉、北京、广州、新疆、河北、河南等众多地区的医院。

  不少受访者说,疫情给企业带来了挑战,但也蕴含着机会。不断适应社会变化、适应新的挑战,就能找到新的机会。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企业复工观察:办法总比困难多-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