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他们,撑起首都的天空
2020-03-02 07:45:52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他们,撑起首都的天空

  北京普通人“战疫”记

  2月8日,卢沟桥街道工委书记高文娟在民岳家园社区回复“12345”群众诉求,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记录回复时间及诉求人反馈意见。 采访对象供图

  春节以来,超市客流量增加,物美超市北京石景山区太阳岛门店收银员叶宗萍一直在门店坚守,从春节至今没歇一天。采访对象供图

  疫情发生以来,京东孙河营业部快递员郭宁宁的工作更加繁忙。一般早上6点半到达京东快递孙河营业部,干到晚上7点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  采访对象供图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作为首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全国疫情防控全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自1月20日北京第一次确诊两例病例至今,一个多月来,在燕山脚下这片16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无数普通人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打响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场史所罕见的“北京保卫战”……

  战争没有旁观者!医疗废弃物清运员、超市收银员、街道干部、公交司机、快递员……本报记者特地选取具有代表性的5个行业的普通一员,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倾听他们的声音……

  医疗废弃物收运处理中心清运班班长:“特殊时期工作一定要更细致”

  【人物简介】王广,男,35岁,中共党员,退伍军人,北京环卫集团固废物流有限公司医疗废弃物收运处理中心清运班班长,目前负责北京市佑安医院、复兴医院、急救中心、协和医院等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弃物清运工作。

  【自述】我是2006年退伍,2009年来到环卫集团工作。工作以来,像这次影响这么大的疫情还是第一次遇上。

  1月20日,北京市大兴区出现2例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例,公司迅速启动疫情应急预案,作为一名医疗垃圾清运一线的工作者,我隐隐感觉到自己将面临一场考验。我默默对自己说,特殊时期工作一定要更细致,工作标准要更高,避免出现任何疏漏。

  我们环卫集团固废物流公司医废中心20多名党员及业务骨干主动请缨,成立“抗击疫情突击队”,作为共产党员、退伍军人,我报了名,考虑到夜班清运压力稍微大一些,我选择主要承担夜班工作。

  由于接触涉疫情医疗废弃物,我们都是甲级防护——穿上防护服、防护鞋套、双层隔离手套和护目镜,再戴上N95口罩。一般到达医院指定的消毒区停稳后,我与医院负责收集医疗垃圾的工作人员交接,核实箱数、重量并签字,然后将纸箱消毒后搬进车里。接着,对车厢、车轮等进行彻底消毒,最后脱去防护衣物与医疗垃圾一同处理。

  收运完医疗垃圾,我们将其立即转运到指定处理场地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到达地点后,我们迅速穿上一套新的防护衣,开始卸车作业。之后还要对车辆、人员进行全面消毒。最后,把消毒后的防护衣扔进焚烧炉销毁。

  大年三十起,我就投身到这次特殊“战役”中。女儿很爱黏我,现在不敢让她接触我。偶尔回家,也是自己“隔离”,吃饭距离很远。疫情结束后,我再好好弥补一下孩子,带她出去玩!

  超市收银员:“坚持坚持再坚持”

  【人物简介】超市收银员叶宗萍:1979年生,物美超市北京石景山区太阳岛门店账管合伙人,从事收银工作3年6个月。

  【自述】这场疫情把我全部的计划都打乱了,本来要回河南老家,但门店缺人手,我不能在这个时候当逃兵,一直在门店坚守,从春节至今没歇一天。

  每天早上7点20分,我都准时到店里开始一天的工作。8点钟正式上班,测体温、戴好口罩、手套和护目镜……一系列准备工作做好,我和同事们站在收银台前开始工作。

  自春节以来,所有同事都没休息。我的工作就像打仗,扫描、称重、计件……这些动作一个上午要重复几千次。

  疫情开始蔓延时,超市出现一波抢购风潮,方便面、火腿肠、蔬菜、洗手液……柜台挤满了人,一开店门全是顾客,上的货一扫而光,收银台全都开放才能保证畅通。

  疫情之下,顾客的情绪比较大,有时结账慢一点,后面就有人抱怨。恐慌和焦虑的情绪也传导到我们收银员团队,说不怕是假的,病毒看不见、摸不着。有的同事也动摇过,想辞职,好在单位配发了口罩、手套和护目镜,在收银台设置一米等待线,我们心里慢慢踏实了。现在收银团队一个人也没走,还增加了人手。

  我特别想念在河南老家的两个孩子,老大快高考了,一直顾不上。看新闻说,现在北京商业服务业中的连锁超市、大型商场、批发市场等开工率都在90%以上。我给同事们念叨,咱们给复工出了力,现在大家要做的就是握紧拳头、咬紧牙关,坚持坚持再坚持!

  街道工委书记:“要想守住这座城,我们就得守好每一道门”

  【人物简介】高文娟,1977年5月生,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街道工委书记。

  【自述】完全没想到,一场疫情,让大家从喜庆的春节瞬间转换到战时状态。从街道到社区,除夕至今全员无休。

  要想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重点在社区,难点也在社区。卢沟桥街道位于城乡接合部,常住人口22万,流动人口7.3万,开放式小区、无物业老旧小区、平房区众多,给防控带来不小压力。

  1月24日,街道工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我和街道工作人员讲,街道能做的工作就不要留给社区,要把社区干部力量解放出来,专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撰写致居民的一封信,设置返京人员登记处、体温测量处等分类标识,制作社区居民出入证……街道把这些工作都及时做到位了。

  经过班子讨论决定,80%以上的街道工作人员共150多名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社区。

  我总和社区干部们讲,要想守住这座城,就得守好每一道门,看好社区每一个人!

  2月7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新发病例活动过的小区信息,卢沟桥街道西府颐园小区出现在名单里。小区业主纷纷拨打12345热线咨询:“确诊病例住在几号楼?”“小区有没有消毒”“防控是否需要升级?”

  百姓诉求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我们给来电居民回电,有针对性地逐一沟通、消除担忧。2月8日一大早,我就和街道干部来到西府颐园小区,联系卫健委、专业保洁公司再次对小区公共区域消毒处置,张贴温馨提示、公布确诊病例详情及行动轨迹。

  面对还没有返京的人流,我们明白肩上的责任只会越来越重,相信只要我们握紧拳头、咬紧牙关、团结一致,就一定能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公交车驾驶员:“公交车上人流增加了一点点,但感觉多一半还没回来呢!”

  【人物简介】崔军伟,50岁,北京公交集团客一分公司三队驾驶员,2003年开始开公交,17年没有任何事故、违章、剐蹭,安全行车近50万公里。

  【自述】作为公交司机,不管疫情多严重,都得保证出车。

  我们组5个司机自己掏钱买消毒湿纸巾、干纸巾给乘客用。我们频繁提醒乘客戴口罩,如果不戴就要进行劝阻,劝阻无效就停车报警。

  这几天,虽然有的地方应急级别已经降低了,但领导提醒我们,复工之后人流增加,要更小心。最近公交车上人流增加了一些,但感觉多一半还没回来呢。

  2月27日开始,我负责北京首批针对疫情开设的定制公交,线路是从大西洋新城南门到后厂村,一天一趟。开定制公交的司机都是党员、车队骨干力量。

  父母年纪大了,为方便照顾他们,我和爱人(公交车乘务员)搭配早晚班,这样总有一个人能在家里给老人做饭。

  快递小哥:“送快递就是我的工作,不管哪里都得送,传染病医院也是一样”

  【人物简介】郭宁宁,男,1988年生,京东孙河营业部快递员。河南三门峡人,2011年来到北京,2019年加入京东。

  【自述】我本来不负责北京地坛医院区域。是因为临近春节、人手紧缺,我就去那边工作了。我刚去不久,疫情严重起来。我没想过讨价还价。送快递就是我的工作,不管哪里都得送,传染病医院也是一样。

  说实话,工作挺累。我早上6点起床,6点半到达孙河营业部卸货、分货。光是分拣就要两三个小时。四到五辆大货车的货,由我们分拣、归类后,进入派送程序。送快递是体力活,多冷的天,都会出一身汗。一般干到晚上7点才休息。

  现在,我的工作任务又多了一项:消毒。每天装车前,我们都会按规定对快递车辆消毒。

  疫情发生以来,医院防疫物资运送任务一下子多了起来。我每天要派送的200多个快件中,超过一半都送往地坛医院。医院急用的医疗物资快件有“京东紧急件”的标识。有些物资非常重,将近200公斤。遇到这样的情况,在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我找其他几个快递员一起将货物搬到医院里。

  虽然多次穿过地坛医院走廊,但我从没感到害怕,因为都采取了防护措施。但是家人不放心我。妻子、孩子和父母都在河南老家,她们每天都和我视频聊天。我安慰她们,说很安全,顾客对我很好。

  春节期间,我收到好几个地坛医院医生的红包。公司要求我们不能收红包。但这份心意让我心里很暖。希望疫情过后能回家看妻子、孩子和父母,好好团聚。(记者李斌、王晓洁、王君璐、关桂峰、丁静、吉宁)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他们,撑起首都的天空-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4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