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凡人英雄|22岁方舱警花张锦星:我这个年纪就应该拼一拼嘛!
2020-03-02 13:05:52 来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姓名:张锦星

  年龄:22 岁

  身份: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分局辛安渡派出所民警

  凌晨 2 点,结束了 6 小时夜班执勤的张锦星走出方舱。每天工作 10 小时以上,吃住全在派出所 …… 刚过完 22 岁生日的张锦星,自武汉封城的那天起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2 月 6 日,接到方舱医院投入使用的通知后,张锦星主动请战,进驻方舱核心区执勤。" 我这个年纪就应该拼一拼嘛!"

△张锦星(右)和搭档

  以下是张锦星的口述:

  从毕业到现在的半年里,我一直在户籍户政窗口工作,每天都在跟社区的居民打交道。疫情暴发后,跟着所里的哥哥姐姐们,去调解社区里的纠纷。一开始有些居民不太了解情况,会强行冲卡,我们就会进行劝导和沟通,时间长了,大家也都理解了。

  东西湖方舱医院是 7 号开始接收病人的,6 号晚上一接到分局要组织方舱预备队的通知,我立刻报了名。当时给在襄阳老家的爸妈打电话的时候可忐忑了,因为我是家里的独生女,还蛮担心爸妈不同意的。

△张锦星生活照

  其实妈妈是有些犹豫的,毕竟我是一个人在外,又是一个小女孩,她一直担心我没法照顾好自己,隔三差五给我打电话,让我吃好、休息好,偶尔接不到电话,还会发一大堆信息过来。

  爸爸当时沉默了一会儿,还是挺支持我的。他年轻的时候就想当兵、当警察,我也算是帮他完成了梦想。" 不念过往,不畏将来,只问耕耘,不问收获,风雨兼程。" 这是爸爸告诉我的话,他和妈妈的鼓励是我最大的动力。

  报名之后,分局考虑到我是女生,第一批就没让我进来。当时方舱刚刚建好,里面是什么样的运转模式都还不是很清楚,分局就派了 22 名身体条件好、有经验的老警员进舱。

  后来发现有些情况男生考虑不到,女患者也不太好意思向他们求助,还是把我加入进来了。现在警队在方舱里执勤的就我一个女孩子,虽然来的时间不长,但已经和患者们成了很好的朋友。有时候他们还会托我带一些生活用品,毕竟我是他们 " 最贴心的小张 " 嘛。

△张锦星(左)和搭档第一次进舱前留影

  进入方舱已经 5 天时间了,还记得第一次进舱的时候特别紧张,光穿防护服就用了 40 分钟,从小到大,好像从来没有那么认真地穿过衣服。当时就怕自己感染上病毒,反反复复地检查好多遍,生怕哪块皮肤是暴露的、没有防护到的。

  换好衣服,要经过一条有点黑、有点长的通道才能真正进到舱里。推开门之后,就觉得豁然开朗,里面跟想像的完全不一样啊。

  那时候,刚好赶上患者们吃完早饭,很多人都在空地上拉筋、散步。如果不是穿着防护服,我会觉得这就是我们社区里的活动中心。大家还是蛮放松的,看到我们会主动打招呼,就像亲戚朋友一样。看到这样的场景,心里轻松了很多。

  对于我来说,方舱工作和社区没什么区别,就像换了一个社区而已,患者是我们的社区居民,只是我们要穿着笨重的防护服。

△张锦星在方舱医院执勤

  很多患者身体上的状况已经好转了,随时都可以治愈出院,但因为住院时间长,再加上休息得不是很好,难免会有一些焦躁、焦虑的情绪。看到患者心情不好,护士姐姐会帮我记录下来,接班的时候再悄悄告诉我。这个时候我就会主动过去,给他们做 " 心理按摩 ",跟他们聊聊天,唠唠家常,有时候他们也会主动来找我们聊一聊。

  有一个婆婆我印象很深。那是 25 号,我进舱执勤的第一天,本来是想先熟悉一下情况的,正好碰到医护人员在给婆婆做心理疏导。婆婆的丈夫因为新冠肺炎病情加重去世了,她没有办法送他最后一程,哭得特别伤心。

  那天我和护士小姐姐就一直陪着她,告诉她逝者已矣,生者要带着去世的人的那一份希望好好活下去。大概半小时之后,婆婆的情绪慢慢地平静下来了。后来每天执勤巡逻路过,我都会多留意下婆婆。

  虽然进舱其实才几天的时间,但已经和里面的哥哥姐姐、爹爹婆婆打成一片了,他们都把我当自己孩子,明明自己是病人,还会考虑东西太重,不让我这个丫头搬。

△襄阳老乡叶阿姨和张锦星唠家常

  昨天碰到了一个襄阳的叶阿姨。她跟我是老乡,用方言聊着家乡的事,感觉特别亲切,叶阿姨也很开心能在这里碰到老乡。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疫情结束,我一定回家,再尝尝爷爷做的一手好菜,好好陪陪你们。(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特派记者 侯天卉)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武汉凡人英雄|22岁方舱警花张锦星:我这个年纪就应该拼一拼嘛!-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50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