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凌晨四点的武汉,我希望我们是刺破黑暗的星星
2020-03-02 13:04:46 来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武汉吗?四年一遇的 2 月 29 日,从扬州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支援的苏北人民医院医生武文娟,在前往医院的车上感受了凌晨四点的武汉。她在当天的日记里说:" 我希望我们是黑夜中一颗颗最亮的星,刺破黑暗,照亮武汉,等待日出。"

  医疗队员:武文娟 苏北人民医院医生

  日期:2 月 29 日

  地点:武汉市第一医院

  今天是四年一遇的 2 月 29 日,凌晨三点我起来准备上班。由于精神高度紧张,3 点之前我压根没睡着,反而到了 3 点钟,睡意袭来。挣扎着爬起来,戴上眼镜的时候,我右耳耳廓又刺痛起来,多日戴耳挂式口罩已经将右耳勒出一个脓包,用水胶体包扎后,疼痛缓解了不少。

  坐上大巴,我们踏上前往武汉市第一医院的路。车窗外,凌晨的武汉清冷而孤寂,高架桥旁的灯带也乏力暗淡。我用手机拍下了这段路上的视频,刚好,也记录到了时间—— 3 点 49 分。记得 NBA 球星科比有句名言,在一次采访中记者问他为何如此强大时,科比笑着说:"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 如今,在对抗疫情的武汉战场上,无数的医护人员见过凌晨四点的武汉。武汉的疫情在一天天好转,昏黑的穹顶,就要被穿透。

  " 武老师,你和我们一起倒夜班,吃得消啊?" 我的搭档、高邮市人民医院的师刚问我。说实话,来武汉已半月,作为队里年龄最大的女医生,我的体力确实不如年轻人。但是当初我报名的时候,想象的条件可要比现在更加艰苦。出发前,我想这里的夜晚一定很冷,所以还背了两个热水袋来。如今我们住的是酒店,条件已经比想象的好很多。我值夜班,也是对队里孩子们的一种激励。我想告诉他们,战斗虽然艰苦,但我能撑下来,他们就也能撑下来。

  早晨七点半左右,开始陆续给几个病人复查咽拭子。有的患者很配合,有的患者却很抗拒。但也不能怪他们,因为每个人的喉炎反射灵敏度不一,有的患者会很难受,这时候我们就不能急,要哄着他们," 乖,听话,你最棒了!坚持!" 有的患者会因为恶心反射,一下子喷射出大量的气溶胶,这时候对医生就比较危险。但比起害怕,我心里还是开心多一点,因为今天又有三个病患两次核酸全阴,同时 CT 检查病灶吸收明显,这代表他们近期就可以出院了。

  写到这里,看看表,还有一会儿就是 3 月 1 日了,外面依然一片漆黑,但我希望我们是黑夜中一颗颗最亮的星,刺破黑暗,照亮武汉,等待日出。(通讯员 苏萱 记者 曹锋)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在凌晨四点的武汉,我希望我们是刺破黑暗的星星-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5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