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兵白彦杰:“我的心和一线医务人员在一起”
2020-03-02 15:45: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题:老兵白彦杰:“我的心和一线医务人员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谢昊

  “现在国家有难,我愿为抗击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2月中旬的一个下午,在北京市西城区抗战老兵白彦杰的家中,人们见证了一场特殊的捐款仪式。

  94岁的白彦杰是一名有着75年党龄的老党员,参加过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2015年9月2日获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退休前,白彦杰是北京市回民医院党委书记,老伴也是医务工作者,对医务人员有着特殊感情。春节期间,看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他和老伴心里很着急。他们联系社区居委会,表达了捐款意愿。

  “考虑到老两口身体不好,我们一开始婉言谢绝。”北京市西城区天桥街道永安路社区党委书记刘玉红介绍,“后来跟老人聊天谈心,了解到他想要支援疫情严重地区医务人员的心情非常迫切。”

  在白彦杰的坚持下,社区居委会决定帮老人完成心愿。考虑到老人来回不方便,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老人办理捐款事宜。

  捐款当天,满头白发、步履蹒跚的白彦杰穿着熨烫平整的军装,胸前佩戴军功章。在老伴的陪伴下,他将5000元现金郑重交到社区居委会人员手中,随后由工作人员将款项汇入西城区红十字会专门账户。

  “虽然我离休在家,但离休不等于‘褪色’,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晚年生活十分关心,我从内心感受到温暖。我和老伴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一定能万众一心、战胜疫情。”捐款现场,白彦杰坚定地对大家说。

  “我们被老一代医务工作者的抗疫决心和社会责任感深深打动,这对社区抗疫工作也是莫大鼓励。”刘玉红说。

  白彦杰的老伴说,他经常向青少年讲述抗战历史故事。同时,他喜爱书法,通过创作书法作品传承红色记忆。

  疫情发生后,除了关心疫情严重地区的医务工作者,白彦杰还心系原单位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曾专门致电北京市回民医院,向工作在抗疫一线的同事表达敬意,嘱咐他们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安全。

  作为一名老兵,白彦杰表示很想再上“战场”,但岁月不饶人,只有通过捐款来表达心意。

  “疫情终将散去,希望所有人都平安健康,我的心和一线医务人员在一起。”白彦杰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老兵白彦杰:“我的心和一线医务人员在一起”-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