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同心共战“疫” 燕赵慨而慷——记驰援“湖北保卫战”的河北力量
2020-03-02 19:07: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石家庄3月2日电 题:同心共战“疫” 燕赵慨而慷——记驰援“湖北保卫战”的河北力量

  新华社记者秦婧、闫起磊

  闻令请缨,12批医疗队和卫生防疫人员共计千余人先后驰援;马力全开,应急物资产出后直发前线;对口支援,抽调精锐奔赴林区深山。大“疫”当前,冀鄂同心携手共赴“决战”。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大疫面前有大爱。面对此次疫情,我义不容辞且充满必胜信心。”大年初二,首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时,医疗队队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主任医师袁雅冬,誓言铿锵。

  大年初一晚上,接到要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通知后,袁雅冬坚定地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了科室名单的第一个。

  “我上,2003年抗击‘非典’和2009年迎战‘甲流’我都在一线,我的经验一定会对救治有所帮助。”袁雅冬说,在离家千里的“战场”上,忙碌而劳累,“听到患者的声声感谢,看到他们渴望生命的眼神,一切都值了。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笑到最后。”

  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心内四科副主任赵庆丰在凌晨接到通知后,也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身为医务人员,就要冲在最前面。”

  无论是在定点医院,还是在方舱医院,驰援湖北的1000多名燕赵儿女无不全力以赴。他们的肩上扛着沉甸甸的责任,也代表着河北人民的一份力量。

  来自石家庄市妇产医院的护士王莎进入武汉方舱医院后,坚持每天都给患者一个灿烂的微笑和一句温暖的话语。她说:“在我眼中,我们和患者是共同战‘疫’的战友,我们相互温暖,一起战斗。”

  2月26日,是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队员到武汉“满月”的日子。这一天,支援武汉市第七医院的护士康丽媛等人发起写下的一份“请战书”感动了众人:“我们是重症护理组第四小组成员,我们不怕苦不怕累,既然是第一批来武汉支援的,能不能最后一批回去,请领导批准!”

  “请战书”引发共鸣,医疗队微信群内不同批次的队员们自发接龙,传递出“决战”到底的信念:“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总队总领队范素文说,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医务人员精神饱满,工作有序,展现了河北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传递出了7500万河北人民对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谊。

  “支援神农架,拧成一股绳”

  根据国家启动的对口支援机制,河北省对口支援湖北神农架林区。

  在经过10个小时火车、7个多小时的汽车车程后,2月12日,河北首批支援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队员抵达了目的地。由于神农架地大面广,不通高速,盘山路多,有部分队员晕车呕吐,但这丝毫影响不了他们投身战“疫”一线的迫切心情。

  “我们的团队是根据林区需求组建的,医护人员来自河北省综合实力强的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和河北省中医院,涵盖急诊、呼吸、重症医学等学科。”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河北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徐春芳说,除了在医疗技术方面大力支援外,工作队还带来了当地急需的设备和物资。

  神农架林区虽不是湖北省疫情重点地区,但这里山高林密交通不便,且医疗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较弱,也面临着众多挑战。因此,河北工作队和神农架林区把加强基层防控培训、优化医疗机构工作流程、强化院感防控等作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点。

  河北支援神农架防治工作队防控救治组组长瞿长宝说,基于林区人员分布分散、防控意识相对薄弱等情况,工作队还制作了科普节目,通过电视台向全区播放。他们当前正和当地共同努力,加快弥补林区医疗设备、技术及人力短板,确保打赢阻击战。

  华北制药捐赠10000瓶消毒液、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协调捐赠呼吸仪等急用物资、邯郸团市委捐赠500套防护服……“支援神农架,拧成一股绳”,来自河北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依然在汇集。

  2月23日,刚刚脱贫的河北省阳原县曲长城村3003名村民,将甲强龙针剂840支、优质菊花茶1920罐,总价值6万元的物资捐赠给了神农架林区。“国家实施的精准扶贫政策让大家过上了好日子,大疫面前,支援神农架,村民们都愿出一份力。”曲长城村第一书记严春晓说。

  “为白衣战士打造铠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连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裁片、缝纫、封胶、检验、密封……工人们正夜以继日地生产前方急需的医用防护服。

  这家公司在疫情发生前从未生产过医用防护服,在政府支持下,企业马上转产,20余条生产线、2700余名生产人员陆续投入进来。目前,公司日生产医用防护服已增长到3万套,产品下线后,直发湖北前线。

  “为白衣战士打造护身铠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际华三五零二公司党委书记周长胜说。

  生物医药是河北省优势产业之一,拥有华药、石药、以岭、神威、石家庄四药等一批知名药企。疫情发生后,河北省发挥产业资源优势,大力引导和组织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医护物资和相关抗病毒药品,源源不断地发往湖北等地。

  自1月中旬以来,石药集团盐酸阿比多尔生产线一直满负荷生产。河北省工信厅专门派出驻厂特派员,协调解决企业所需的原料、资金、劳动力、产品运输等要素保障,确保药品及时供应,优先满足疫情重灾区需求。截至2月27日,石药集团累计为湖北调拨的阿比多尔片数量超过了总产量的60%。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河北省累计向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调拨防护服48.21万套,医用口罩101.07万只,隔离面罩47.52万套。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呼吸机等医疗设备13台,N95口罩、防护服等3万余套(只),药品4000余盒(支);捐赠口罩、防护面罩等1.3万只,呼吸仪等设备24台,消毒剂1.25万桶(瓶),现金、药品等100万元。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经纬
同心共战“疫” 燕赵慨而慷——记驰援“湖北保卫战”的河北力量-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5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