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林草局要求做好沙漠蝗防控工作
2020-03-02 18:24: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胡璐)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日前向全球发布沙漠蝗灾害预警。近日,沙漠蝗已从东非蔓延至印度和巴基斯坦,我国也面临着沙漠蝗侵入的风险。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日下发通知,要求做好沙漠蝗防控工作。

  通知称,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判断,此次始于非洲的沙漠蝗灾,因初期控制不力,可能会延续到2020年6月,届时蝗群规模可能增长至当前的500倍。经专家研判,如果气候条件适宜,此次发生的沙漠蝗存在从巴基斯坦和印度直接侵入西藏,或者经缅甸侵入云南、经哈萨克斯坦侵入新疆的风险。尽管沙漠蝗侵入我国境内成灾的风险较低,但一旦侵入,将面临发生规律未知、监测技术缺乏、防控困难等诸多不确定性。

  通知要求,要充分认识做好蝗虫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强监测监控,及时掌握沙漠蝗的国际国内灾情动态,并完善应急预案,努力构建草原蝗灾防控工作的长效机制。国家林草局将抓紧研究制定全国草原蝗灾防控应急预案,有关省区也要根据工作需要,及时成立和完善本地区草原蝗灾防控指挥机构及蝗灾防控专家指导组,及时制定防控预案;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的合作,建立健全草原蝗灾的联防联控和信息共享机制,特别是对农牧交错带、林草交错带要开展联查联治行动,实现全面监测和对重点发生区的有效防治;要加强蝗灾防控物质装备和相关技术的科学研究,不断丰富防控手段,优化防控措施。

  通知还要求,按照草原蝗虫迁飞和发育情况适时启动蝗虫监测报告制度和值班制度,适时发布预警信息;抓紧做好治蝗药剂、设备、资金和人员的储备和准备工作,及早落实备好防蝗飞机等事宜,确保蝗灾发生时能够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要加强专业化应急防控队伍建设,加强防治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不断提高草原蝗灾防控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2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