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企业来了“防疫监督员”
2020-03-03 14:23: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郑州3月3日电(记者孙清清)记者日前从郑州驱车一路沿高速到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采访。

  在伊川县下高速,记者往县里走,看到了当地正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精准施策,推动复工复产。

  记者看到县城临街商铺不少还关着门,但是全县166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在位于伊川县彭婆镇的洛阳盛铁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从县行政服务中心脱岗驻企的“防疫监督员”王健霖。

  王健霖是伊川县首批驻企的“防疫监督员”,今年2月21日,经过全县统一培训,他带着一份洛阳市统一印制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南”来到企业,开始了他驻企“一对一”的防疫监督。

  自驻企以来,王健霖与企业职工同吃同住,全天候在岗,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日常制度。他每天赶在企业员工上班前,便早早到工厂门口等候,监督和帮助入厂员工测体温、进厂车辆消毒。上班时间,他监督企业在上午、下午两个固定时段开展全厂区的消毒作业。

  “自从来了‘防疫监督员’,我们企业建立了劳保物资、防疫物资独立台账,实施办公区域、厂区消毒记录上墙,在办公区域配备了消毒器械。”洛阳盛铁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冲峰说,现在企业防疫制度日益健全,进一步堵住了风险漏洞。

  伊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利军介绍,在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从县直和乡镇抽调了166名优秀党员、科级干部和中层骨干力量作为驻企“防疫监督员”,提供“一对一”服务,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除了做好企业防疫,“防疫监督员”也是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在人员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过程中,企业复工复产中的运输、用工和出行等难题及时得到化解。

  作为伊川县第一批复工的企业,高冲峰的企业复工之初,便遭遇缺工人、产品运输难题。“企业大年初六开工,当时返岗工人有80多人,缺人,政府帮着找人,很快从当地筛选了20名身体健康的工人,解了企业燃眉之急。”高冲峰说,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的背后是一个服务型政府在做支撑,疫情就像一个放大镜照出了一方营商环境。

  高冲峰告诉记者,得益于复工复产速度快,一些钢企主动找上门下订单,企业业务量不减反增,从签订的合同金额看,今年企业的销售额有望达到4亿元,同比增加30%以上。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记者手记:企业来了“防疫监督员”-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5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