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铁路“抢运”忙 生产需求旺——广东生产一线见闻
2020-03-03 18:42: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广州3月3日电 题:铁路“抢运”忙 生产需求旺——广东生产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吴涛

  在广州货运中心三水西物流车间,日夜抢运成为30多名党员突击队近期的工作常态。车间主任钟树旗说,今年2月车间装卸2739车化肥等货物,同比增加128车。

  今年前两个月,广东化肥、钢材和煤炭等物资的铁路货运量明显超过去年,释放出农业、工业生产需求旺盛,经济发展动能和潜力不减的信号。

  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时期,化肥、种子和农药等春耕物资是铁路货运的主要货源之一。广铁集团客运部总工程师胡湘江说,为保障春耕春播顺利进行,广铁集团开辟绿色专用运输通道,在各个运输节点上最大限度压缩停留时间,优先抢运春耕农资,保障农业生产。

  钟树旗告诉记者,广州货运中心等货运单位成立春耕物资运输党员突击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化肥、种子、农药等经销商,快速集结货源,优先安排运输计划。

  今年前两个月,广铁集团发运化肥、种子、农药等春耕物资5680车30万吨,同比增加15%,接卸7861车58万吨,同比增加30%。

  2月10日开始,广东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钢材、煤炭等生产物资的需求快速增加。

  为给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物资运输保障,铁路部门还提前“准备炮弹”。胡湘江说,珠三角制造企业机器一旦开动,就需要大量的钢材。广铁集团东海岛货场提前了解到湛江钢铁公司有库存,就紧急配送大量空车进厂装车,安排到达站备齐卸货人手,以便及时将企业急需的钢材送达珠三角。

  到2月底,广铁集团已运送5000车35万吨钢材到珠三角多地的基建市场。

  在广铁集团东海岛、三水、南雄、霞凝等铁路货运货场,进入2月中下旬后,货运专用线上就每晚灯火通明,装货、卸货热火朝天。各货场都在加快登记、装车、消毒和安全检查作业节奏,全力抢运电煤等工业生产物资。

  “为抢运煤炭,我们已经在货场吃住1个多月了,这两个月已接卸2000多车。”南雄铁路货场主任赵建强说,为及时保障广东韶关南雄热电厂电煤供应,货场还增配了1台挖掘机,以快速卸车清底。

  电力是企业生产必不可少的能源,但由于春节期间消耗量大,部分企业复工延期,许多电厂电煤库存告急。胡湘江说,铁路部门增配人、车和机器,集团辖内的广州和长沙两大货运中心一方面主动联系广州、高栏、盐田、阳江和惠州等港口及煤矿企业,确认装车需求,落实货源;另一方面与各大电厂保持密切沟通,掌握电煤存量、日均消耗量、计划需求量。

  通过掌握供需信息,广铁集团实现了装车零等待、运输零间断、卸车零拖延,目前日均装车可达287车。今年前两个月已抢运电煤120万吨,同比增长12%。

  “生产需求越旺,铁路部门的货运就越忙、越急。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从目前铁路的运输信息上看,珠三角及广东地区的农业和工业发展动能和潜力还是很足的。”胡湘江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铁路“抢运”忙 生产需求旺——广东生产一线见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