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关键时刻见真章”——宁夏筑牢战“疫”党组织堡垒纪实
2020-03-04 11:29: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银川3月4日电 题:“关键时刻见真章”——宁夏筑牢战“疫”党组织堡垒纪实

  新华社记者曹健、邹欣媛

  早春塞上,从北部的贺兰山脚下,到南部六盘山腹地,到处是党员干部为防疫、复产奔忙的身影:老支书、老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冲锋在防疫一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组织部门积极谋划抓落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解难题,为百姓办实事;出台暖心激励政策做后盾,为担当者撑腰,为奋斗者鼓劲。

  站出来 顶上去

  “57岁的彭阳县老党员海明贵背着喇叭,一路走,一路就把防疫声音传遍山村”“同心县新华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勇,刚做完手术,又毫不犹豫返岗”……这样感人的故事在疫情防控一线屡见不鲜。宁夏各级党组织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干部迎“疫”而上,关键时刻见真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共有1.8万个党组织、30多万名党员勠力奋战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宝湖社区有7个居民小区6000余户居民,年前因发现一例确诊病例隔离了37户居民。“关键时刻我不能退,带着一帮‘娘子军’连轴转,送吃送喝送安慰。”声音嘶哑的宝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红彩边忙边说。

  “共产党将为人民服务的誓言放在心尖上,这是我在疫情防控中深刻的感受。”宁夏建发物业技术管理部副经理梁燕军在他的入党申请书上写道。疫情期间,他毅然担负起隔离区内服务的重任,对党的先进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这次抗疫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政治担当、领导能力、工作作风的特别考察,组织部门通过看政治素质、看驾驭能力、看担当精神等聚焦干部表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干部一处处长白学贵说。

  宁夏各级党组织在抗疫火线识别考验干部。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果断提拔重用;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的干部严肃问责。

  两场硬仗 践行初心

  固原市西吉县偏城乡曹垴村驻村第一书记席国宁,年前和驻村工作队刚刚办妥了建设扶贫车间的手续,正准备年后大干一场,却被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工作节奏。

  1月28日接到通知后,席国宁立即返岗,他所在的“驻村工作队”也旋即变身“疫情防控队”。“疫情防控肯定是第一位的,但脱贫攻坚工作也决不容松懈。”席国宁告诉记者,脱贫的关键在于增收,这几天正在加固扶贫车间的地基,群众外出务工事宜也在加紧协调中。

  防疫情是一场硬仗,抓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同样要啃硬骨头。宁夏脱贫攻坚主战场固原市提出,进一步发挥好驻村工作队员担当宣传员、排查员、协调员、引导员、信息员、帮扶员的“六员”作用,使其真正成为农村防疫、战贫的中坚力量。

  在抓好农村扶贫和春耕春播工作的同时,宁夏精准施策,稳步有序推进经济恢复。上下一盘棋,宁夏明确由21位省级领导深入基层,督导23个经济技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及时反映和尽力协调解决复产有关困难;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全力协调金融贷款、确保电力供应、畅通生产原料供应……企业的需求在哪里,群众的呼声在哪里,共产党人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想方设法排梗阻、解难题。

  企业复工复产,员工及时安全返岗是关键。2月21日以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及时派出专车到固原、中卫等地,“点对点”接回企业返岗人员。“经开区帮扶干部还积极为企业购买防疫物资、货物运输提供帮助,减轻了企业复产稳产的压力。”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周东锋说。

  为担当者保驾护航

  “与病魔战斗,很多逆行者的身影让人落泪。我们就是要为战疫一线的党员干部解除后顾之忧、保驾护航,要让他们在方方面面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成孝说。

  为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划拨600万元党费,用于慰问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支持基层党组织有力开展疫情防控,补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

  一系列“硬核”政策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尊重和关爱。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办日前专门出台7项“含金量”颇高的措施,在休假天数、子女入学等方面对防疫一线医务人员给予政策倾斜。同时,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防控工作经历可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业绩……

  今年39岁的银川市妇幼保健院护士李婷2月5日被抽调到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后,就再没回过家。“我入党20年了,上一线时真没想太多,但组织上的关怀让我感动,有这样的坚强后盾,我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李婷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关键时刻见真章”——宁夏筑牢战“疫”党组织堡垒纪实-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6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