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有我“护送”你
2020-03-04 17:39: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哈尔滨3月4日电(刘赫垚)“您好,我这里有个病人刚完成术后拆线,能否请您来送病人回家?”

  “好的,3分钟就到!”

  上午11时,接到一通求助电话后,刘晓磊马上开车前往医院。

  刘晓磊是黑龙江省北安市雷锋车队的一名队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样的求助电话,他每天要接很多次。“除固定接送需要透析的患者外,接送临时紧急求助者也是常事。”刘晓磊说。

  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北安市实施严格交通管制。对于需要透析、突发疾病患者等的出行困难,北安市雷锋车队成立“党员先锋队”,为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北安市雷锋车队党支部书记李丹介绍,车队成立于2013年,基本由出租车司机组成,平时在当地经常发起各类公益活动。疫情发生后,雷锋车队“火速”组织25名驾驶员,参与义务接送病患行动。

  这段时间,在北安市各医院,经常能看到雷锋车队队员们的身影。“刚做完透析的病人,身体比较虚弱,行走不便。队员们就背着、抱着患者,或为患者推轮椅,齐心协力为他们服务。”李丹说,求助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为的就是让群众在真正需要帮助的时候,队员们能够及时到达。

  队员们的善举温暖了被帮助者,更温暖着这座城市。“疫情面前有大爱,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雷锋精神’。”一位透析患者家属激动地说,师傅们在这个特殊时期,顶风冒雪地为我们服务,自己已经无法用简单的“感谢”二字来表达心情。

  “接送病患是无偿服务,但仍有一些患者会偷偷扫车上的二维码付钱,有的患者还会趁我们不注意,把钱塞到车后排坐垫里。遇到此情况,师傅第二天就会把钱给患者送回去。”李丹说,患者的这份心意他们很感谢,但既然决定想为家乡做好事,就要真诚、免费地做好。

  目前,北安市雷锋车队共有5名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非常时期,他们勇担重担,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队员王俊杰说:“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在困难面前往前冲。”

  “疫情当前,你们让我们感到温暖。”“你们是新时代的雷锋,祝好人一生平安!”……在“北安市雷锋车队接送微信群”里,患者及其家属纷纷对队员们表示感谢,并送上真挚的祝福。

  据初步统计,疫情期间,北安市雷锋车队累计服务求助者5000余次,其中接送透析患者193人、3500余次,接送紧急待产人员、急症入院患者、重症出院患者等1500余次。他们,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的守护。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有我“护送”你-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