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起来、畅起来、忙起来,上海抢抓“春季行情”
2020-03-04 19:26: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上海3月4日电 题:热起来、畅起来、忙起来,上海抢抓“春季行情”

  新华社记者

  卫星图片和航拍显示:上海的港口密集挥舞的塔吊、川流不息的集卡、来回穿梭的货轮,都交织出繁忙而欢快的脉动。“热”起来、忙起来,一年之计在于春,上海正争分夺秒抢抓“春季行情”,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

  “热”起来:卫星图里的复苏密码

  抓复工复产,上海“热”了起来。遥感卫星图片显示,上海多个重点园区的“热值”观测数据正快速上升,而热值代表该地地面温度高于整个地区平均气温,排除火灾等因素外,通常来自工业、能源生产和大密度的人口生活、生产。

  在上海市金山区,2月22日的卫星图片显示,星星点点的红色让区域亮了起来。金山区境内的上海化工区是亚洲最大、最集中的高水平石化基地,从2月10日起陆续复工,目前上海化工区园内企业复工复产已近100%。

  重点园区率先“热”了起来。2月29日上海市经信委的最新数据显示,上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4.5%、人员到岗率64.6%、复产率66%。其中,金山区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青浦、闵行、浦东、松江、嘉定、宝山等区的年产值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

  长三角一体化“热”了起来。观察1月下旬与2月下旬的卫星数据,与春节期间相比,2月19日起的一周内,长三角区域内的热异常密度增长了数十倍。

  在打通省际断头路的青浦区东航路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四五台挖掘机正在轰鸣。现场工作人员说,这条路贯通沪苏,是一条双向六车道的高等级公路,最终工程竣工有望比预期提前。

  “上海2月28日发布了新的复工复产指南:无审批,上网登记即完成备案。”上海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再强调白名单的重点企业和一般企业之分,只要是做好防疫条件准备的企业皆可复工,申请也不需要审批,网上登记即可。

  “畅”起来:人进得来、货出得去、钱找对人

  通则不痛。恢复经济活力,人流、物流、资金流的畅通是关键。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人进得来、货出得去、钱找对人。

  “祖国等你造舰,江南接你回家!”近日,江南造船厂派出“爱心复工专车”大巴车前往河南、安徽、江苏、山东、江西等5省10余个城市陆续接1300余人返回上海复工。

  航运、航空企业和铁路、公路运输打出“组合拳”,发挥“多式联运”的灵活性优势,通过“陆改水”“陆改铁”“陆水空接力”等方式,保障物流“动脉畅通”“支流通达”,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实体经济肌体强健,也离不开金融活水浇灌。截至2月18日,在沪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投放疫情防控贷款218.78亿元,支持企业户数2258户;贷款综合资金成本为3.82%;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减免贷款本金与利息金额7120万元,涉及企业户数20341户。

  忙起来: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

  G1503绕城高速是上海著名的汽车城安亭镇从区域外采购原料运入、零部件和整车外运的主要通道,最近一个星期,这条沉寂了一个春节的干道繁忙起来了。全国进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最大的保税区上海外高桥忙起来了,集卡来回穿梭,喇叭欢快鸣响。洋山港忙起来了,码头24小时不间断运转,进港船舶装卸加快作业……

  忙,就是经济活力最直观的体温计。只争朝夕,发展等不起!

  建设一体化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如今已密集施工。“拐点不是等来的,取决于有效措施的精准落实;示范区的显示度也不是等来的,取决于我们的俯身耕耘。”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说,截至2月26日,长三角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到了96.1%。

  在上汽大众的“分钟工厂”,每分钟就有一辆车下线。目前,上汽大众汽车二厂日产量已经恢复到960辆。“春时贵如金,一天产值就超过1亿元。”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制造执行总监徐明峰说。(记者姚玉洁、贾远琨、周琳、桑彤)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热起来、畅起来、忙起来,上海抢抓“春季行情”-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