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卫组织:疫情并未造成全球基本药品短缺
2020-03-07 10:12: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日内瓦3月6日电(记者刘曲)世界卫生组织6日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影响全球药品生产,但全球范围内基本药品供应并未出现迫在眉睫的短缺现象。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世卫组织一直在监测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药品供应中断的潜在风险。众所周知,全球制药行业所需的大量活性药物成分和中间产品产自中国,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任何迫在眉睫的具体(药品)短缺”。

  谭德塞说,许多药品厂商要么有替代原料来源,要么尚有库存,尽管存在一些挑战,但中国大部分地区现已复工复产。目前,世卫组织正在与行业协会、监管机构以及其他合作伙伴密切合作,以监测全球范围内药品短缺的风险,重点关注对初级卫生保健和应对突发卫生事件至关重要的最基本药物,包括抗生素、止痛药以及治疗糖尿病、高血压、艾滋病、结核、疟疾等疾病的药品。

  此外,世卫组织还针对各国新冠肺炎病例管理制定了一个清单,包含呼吸机和供氧系统等在内的20多种关键医疗设备。谭德塞说,许多国家已出现相关设备短缺,且随着疫情防控进展短缺现象可能会越发严重。

  他呼吁每个国家都仔细评估世卫组织建议的新冠肺炎防控物品清单,以确保个人防护装备和相关医疗设备的供应。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世卫组织:疫情并未造成全球基本药品短缺-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76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