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直击:飞驰在武汉街头的负压救护车守护者们
2020-03-07 17:29: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3月7日电 记者直击:飞驰在武汉街头的负压救护车守护者们

  新华社记者胡喆、李思远、才扬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负压救护车因为有负压隔离功能,能有效控制病毒向外扩散,被称作“生命的摆渡车”。他们每天在武汉街头上演“生死时速”,为抢救转运患者争分夺秒。这些在路上飞驰的负压救护车背后,还有一群为救护车做维修和保养的守护者。他们默默无闻、起早贪黑,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拼尽全力,只为确保救护车能更快与死神赛跑。

  王树成是福田图雅诺赴武汉突击队队员,一大早,他和队员就接到了任务——负压救护车负压舱内的负压值达不到面板数值。了解任务地点后,王树成就和同事一起从住所出发,负压救护车分布在不同的医院,在路上奔波成了王树成的一种日常。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里,让他更感身上责任重大。

  虽然在车上时间并不长,但因为身穿层层防护服,当他从救护车上下来的时候,护目镜里已经蒙上了一层水汽。

  “我们有时候需要穿3层防护服,不管穿上后有多闷,只要在车上,在医院里,所有防护用品都不能随意解开,护目镜上会因为呼吸、冒汗等里面布满了雾气,我们也不能拿下来擦,只能坚持着,用最短的时间将问题排除掉。”王树成说。

  作为突击队,“突发、应急”是家常便饭,此时除了要求队员们有过硬的检修技术外,应变能力也要很强。一次,他们接到任务,负压救护车马上就要出车,突然发现负压没有电,来不及任何耽搁,穿好防护服的王树成立马带着检测仪器上了车,很快找到问题点,并进行了维修。王树成前脚刚从救护车上下来,患者就立马被抬上了救护车。

  “负压救护车被称为‘生命的摆渡车’,对于救治运送病患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分一秒都不容耽误。”王树成说,每一次检修,都必须争分夺秒完成。

  除了车辆维护外,因为每天都有新的负压救护车运至武汉,王树成他们还要负责对医护人员进行负压救护车使用操作的培训。早上八点出门,晚上八点回,每天跑好几家医院,出任务、做培训,成了他们的常态。

  “中午就在外面简单吃几口,只要不饿着就行。”王树成说,来了武汉,每天近距离接触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他更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重了。“坚决不能拖后腿,要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守护武汉,我们要陪着这个城市变好。”

  王树成只是福田图雅诺赴武汉服务保障突击队20多名成员中的一员,更多的感动和逆行者的故事正在战疫最前线上演。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护卫英雄的武汉一天天变好。除武汉外,这段时间突击队还扩展到黄冈、鄂州、孝感等地级市的多个医院。

  目前,福田汽车在北汽集团携手捐赠40台负压救护车基础上,又向疫区捐赠25台负压救护车和医疗废物运输车,连同社会各界机构捐赠车辆将陆续达到400多台。

  “大多数一线医护人员并没有接触过负压救护车,只有正确使用才能提高病人的转运效率。作为唯一一家在武汉提供专项服务保障的团队,只要是在资源和能力允许下,不限品牌,我们都提供救援服务。不管在什么地方遇到问题我们一定第一时间到达,竭尽全力解决。凡是承担疫区病患转运任务的救护车,都是我们服务保障的对象。”突击队负责人谭振国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记者直击:飞驰在武汉街头的负压救护车守护者们-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7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