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她留下暖春的企盼——追忆全国三八红旗手姜娜
2020-03-07 19:01: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长春3月7日电 题:她留下暖春的企盼——追忆全国三八红旗手姜娜

  新华社记者金津秀、孟含琪

  2月4日,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前七号镇党委副书记姜娜,在乘车下村检查防控卡点途中遭遇车祸,因公殉职,41岁的生命定格在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路上。

  2月18日,全国妇联追授姜娜同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一路绽芳华 誓与疫情争分秒

  “保证24小时有人值守”“自己也别冻着”……已过1个月有余,当时在六号村疫情防控卡点值班的驻村工作队队员朱聪,仍记得姜书记的句句叮嘱。

  2月4日一早,姜娜联系镇卫生院拿到24箱药品,准备下村发放到各卡点。

  下午1时35分许,姜娜一行人到达六号村,把装有体温计、消毒水、医用手套等的药箱交给朱聪后,匆匆赶往大三号村。

  下午2时13分,姜娜等人乘车前往大三号村西侧卡点,穿过马路时遭遇车祸。刘新军和其他村干部们冲到现场救助,然而姜娜已无任何反应……

  “东西两个卡点相隔百米,放到村里自行分发也行,可姜书记一定要亲手交到卡点才放心。”大三号村党支部书记刘新军说。

  同事在姜娜的遗物中发现了十几个笔记本,里面详细记录着工作计划。最后一页,是现阶段重点:卡点防控,群众工作,提醒值班人员自我防护……

  冬去报春来 成风化人亦铿锵

  姜娜走的那日,正好是立春。

  前七号镇妇联主席谭雅丽曾与姜娜共事19年,在她看来,姜娜像春天,温暖又充满能量,却没等到春暖花开。

  前七号镇党委书记卞志远说,姜娜业务能力强,是镇里公认“一杆笔”,曾身兼镇组织委员、纪委副书记、团书记等多职,“每项工作追求完美,发现一丝疏漏就吃不下饭。”

  有一次,谭雅丽的孩子生病,姜娜听闻后,硬是“逼”她请了假。她后来才知道,姜娜的孩子也生病了,为不耽误工作,送他去幼儿园,把药交给老师后就下了村。

  疫情发生后,姜娜担任前七号镇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队长,腊月二十八起投入战“疫”一线。

  突击队成立时,姜娜带队员重温入党誓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拳拳守初心 何分须眉与巾帼

  姜娜生前主管全镇扶贫工作,特别是在包保的十七号村,她和谭雅丽、村妇联主席汪艳玲搭班,3人组成了脱贫攻坚战场上靓丽风景。

  “女同志能懂村里的事?”起初,村民们见到包保干部是女的,并不买账。

  “娜姐每月下村十几次,每次入户把情况摸清摸透。”汪艳玲说,姜娜心细认真,不摆官架子,经常自掏腰包帮扶贫困户。

  十七号村党支部书记崔长成介绍,姜书记包村后,带着村民改种西瓜,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8000元提高到2019年的13500元,赢得村民一致好评,“上了年纪的叫她‘闺女’”。

  村部条件有限,午休时她们就搭椅子互相倚靠休息。村民们心疼,请到家里坐,姜娜每次谢绝:“我们来工作,咋能给乡亲添麻烦呢?”

  姜娜突然离世的噩耗传到村里,村民们悲痛不已。

  去年妇女节,“姐妹”3人一起过,今年也约好要“隔空”庆祝。如今,一想到“娜姐”头像再不能在微信群里闪跳了,汪艳玲哭出了声。

  “有人说我们是扶贫三朵花,娜姐不同意。”汪艳玲说,姜娜不喜欢“巾帼”标签,她常说“坚守初心,大家一样都是时代奋斗者”。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她留下暖春的企盼——追忆全国三八红旗手姜娜-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78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