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配套跟得上 企业“吃得饱”——山东济宁兖州区造纸行业“产业链”复工见闻
2020-03-07 17:54: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济南3月7日电(记者王欢)7日上午,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从位于山东济宁兖州区的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驶出,准备发往江苏、浙江等地的印刷厂。

  太阳纸业是山东省内主要造纸企业之一。在太阳纸业车间里,机器轰鸣作响,所有机台都处于满负荷运行的状态。疫情之下,作为印刷品重要的原材料,这些成卷的纸张并不缺订单。

  然而,就在半个月前,这家企业还因为“无米下炊”急得团团转。“由于部分产品是复卷纸,如果纸芯没了,纸就没办法卷。但是纸芯库存量仅能维持2天,接续不上,生产线就得停下来。当时我们确实很着急。”太阳纸业副总经理陈昭军说。

  陈昭军着急,当地工信部门更着急。纸芯是复卷纸的“心脏”,有了它,太阳纸业才能“满血”复工。但是,给太阳纸业提供纸芯的上游7家供货商中,有6家是外地企业,远水解不了近渴。最后,大家把希望寄托给同在兖州区的济宁金硕工贸有限公司。但是经过联系发现,金硕虽有生产能力,当时却没有复工复产,也无法提供产品。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兖州区工信部门和金硕公司一起梳理员工详细信息,精确联系到各村居社区,在做好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保障工人正常通行。此外,当地政府还专门给企业配备了防疫物资,就这样,金硕公司的生产线很快运转起来了。

  “救命”的纸芯终于到货,太阳纸业生产线解除警报,继续满负荷运转。

  除金硕公司外,当地工信部门还积极协调济宁地区内造纸助剂、机电设备、纸制品包装等2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协同复工复产,保障了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据了解,造纸行业是山东的传统优势产业,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纸浆木片原料供应难、废纸原料物流畅通难、产品销售难等问题,山东多地通过各种措施鼓励废纸收购点、木材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料、上游产品配套问题,确保企业“吃得饱”。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配套跟得上 企业“吃得饱”——山东济宁兖州区造纸行业“产业链”复工见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77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