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抗疫一线女村医的“烦恼”
2020-03-08 15:5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成都3月8日电(记者张海磊)“徐医生在吗,怎么办健康证?”7日,早上七点不到,村民刘泽叶来到徐秀洪家。正在吃饭的徐秀洪赶紧放下手中的碗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今年42岁的徐秀洪,从2000年1月起就在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小院镇狮象村做乡村医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开始了连轴转的工作模式。

  村民刘泽叶即将返回打工地深圳,按照规定,她需要持健康证上岗。

  “有没有感冒?”“最近14天有去别的地方吗?”……一系列基本信息登记后,徐秀洪给刘泽叶量体温,并进行网上申报。“办理一个15分钟左右,很多村民不会网上申报,经常填错,每个我都得看着填。”徐秀洪说。

  临近中午,扒了几口饭后,徐秀洪又背上随访包,骑着电瓶车出门了,她要去给居家医学观察的村民测量体温。红色的随访包里装着体温枪、手套、登记簿、返乡人员告知书等。

  截至3月7日,狮象村还有两位居家医学观察的村民。“每天的工作很琐碎,给居家医学观察的村民测量体温、摸排返乡的村民、卡点值班……过年返乡人员比较多,最近外出申办健康证的多。”徐秀洪说。

  “现在村里的路好了,去哪都方便,抗击非典那会全靠走路。”作为村里第一个村医,徐秀洪见证了村道的变化,她很庆幸便利的交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现在可以更及时守护村民们的健康。

  狮象村的村民们不管什么时候遇到问题总能找到徐秀洪。去年冬天,有村民半夜突然肚子绞痛,接到电话后,她二话不说,披上衣服收拾好工具和药品,冒着寒风匆匆出门。

  一天下来,徐秀洪电话响个不停,有咨询健康证的,也有询问其他病症的,还有在外地的村民打来电话咨询家里老人身体情况的……她认为,别人来找医生,肯定是遇到难事了,所以不管什么时候她从不关机。

  忙活完,晚上6点,徐秀洪坐到电脑前录入一天的数据,上报完成后,开始准备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整理健康档案。

  “每天的时间根本不够用。就盼着疫情快点结束,我好准备一年一次的村民免费体检。”忙碌的她也有“烦恼”。

  在疫情防控中,像徐秀洪这样忙碌的乡村医生,全国有144万。奔走在广大农村的他们既是医生,也是返乡排查员、健康管理员、防疫宣传员。他们为8亿农民乡亲坚守,担当起农村疫情防控的“守门人”。(参与采写:夏丹黎)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抗疫一线女村医的“烦恼”-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