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做好防灾减灾,无惧自然风险
2020-03-08 16:55: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做好防灾减灾,无惧自然风险

  新华社记者高敬

  春意最浓在田间。疫情影响下,一幅不一般的春耕图在大江南北次第展开,各地农民正为夺取夏粮丰收而忙碌。好消息是,今年冬小麦苗情、墒情总体好于常年,实现夏粮丰收有基础。但背后隐忧也不可忽视,要想全年丰收,农业生产还面临着多种自然风险的考验。

  天有不测风云。气候变化导致的各种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频率增多、强度增大,今年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趋势也较明显,要重点做好防涝抗旱工作。

  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会导致蝗虫等次生灾害加重,能否“虫口夺粮”也成农业生产面临的严峻考验。被称为“幺蛾子”的草地贪夜蛾去年首次入侵我国,成为又一种重大迁飞性害虫,今年预计呈重发生态势。与此同时,正在印度、巴基斯坦等地肆虐的沙漠蝗会不会入侵我国,也引起大家高度关注。

  大灾如大考,有备而无患。面对我国14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农业生产必须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应对好各种自然风险的挑战,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增强农业生产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要继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如农田水利、重大病虫害监测预报体系等。要如期完成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提高防汛抗旱能力,加大农业节水力度。抓紧启动和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要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让农业生产更“智慧”。

  增强农业生产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还要不断强化科技支撑作用,从育种、栽培到植保等领域,加强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强农业生物技术研发,大力实施种业自主创新工程,实施国家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程。采取长期稳定的支持方式,加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扩大对特色优势农产品覆盖范围,面向农业全产业链配置科技资源。

  随着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提升,基础设施逐步健全,田间地头的“科技味儿”越来越浓,我国农业生产防灾减灾能力被不断夯实。做好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的准备,今年农业生产有望再上新台阶!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华时评:做好防灾减灾,无惧自然风险-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8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