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年轻“娘子军”在战“疫”一线历练成长
2020-03-08 18:27: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罗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向湖北派出约4.2万医务工作者,其中约2.85万人是护士,占到总数的近68%。而年轻女护士成为护士队伍的主体,她们在战“疫”一线历练成长,在患者的医疗救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八妇女节前夕,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的隔离病房,52位女性患者每人收到了一份暖心的妇女节礼物——由北京胸科医院的6名年轻女护士牺牲休息时间,精心赶制的折纸花。“我半个多月没见到家人了,但我并不孤单,因为在这里我感受到家的氛围,医护人员就像我的孩子一样照顾我。”接过“花束”的张阿姨喜笑颜开。

  “我是主动申请上‘前线’的,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出自一种使命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非常荣耀。”26岁的北京胸科医院护士赵丽说。

  赵丽在自己的战“疫”日记中写道:“都说我们‘90后’备受宠爱,在大多数人眼里,我们是需要保护的。然而当疫情来临时,当祖国吹响集结号,我们这群‘90’后没有退缩,我们义无反顾奔赴前线。为什么?因为我们有报国之志,因为我们已经长大了,我们要为国家尽一份力。”

  对于很多年轻女护士来说,这是第一次“大型作战”,第一次身穿防护服,第一次战斗在隔离病房。她们向前辈们学习防护经验的同时,在历练中收获经验和成长,收获友谊和认可。

  29岁的北京胸科医院护士彭乐是一位传染科护士,接到上武汉前线的通知时,还在医院值班,她来不及回家,让爱人收拾些衣物送到医院就出发了。

  “作为传染科护士,在此次病人护理中还是比较有经验的,因此和搭档一起工作的时候,会主动承担一些有风险的任务:留置针穿刺、看护重症病人等。”彭乐说。

  而平日喜欢绘图的彭乐为了让队友们尽快熟悉各种防控环节,自创“个人从医院返回酒店后防控流程图”和“房间入口分区图”,为队友们提供参考,确保每个环节防控安全。

  身处隔离病房,家人又不在身边,当地不少病人心理负担很重。为了减少焦虑、孤单等情绪对治疗的影响,年轻女护士们总是想方设法,用她们的细心和耐心缓解病人们的情绪。赵丽和同事们工作之余会努力学习武汉话,起初是为了便于和病人们沟通,后来发现有时候说得不好,会逗笑病人,于是这成为让病人们感到轻松幽默的一种“治愈”方式。

  25岁的北京胸科医院护士张俊去武汉前线之前还从来没有长时间离开过父母身边。这次奔赴武汉,在各方面却展现出一种成熟。

  “刚开始接收病人的时候,有一位阿姨心情非常不稳定,喘憋症状严重,但不愿意戴面罩吸氧。我握着她的手,一边安慰她、一边教她放松,直到她顺利进入治疗。”张俊说。

  病人们的病情变化牵动着年轻女护士们的心。“一位快80岁的老婆婆入院的时候上气不接下气,不能自己翻身,需要依靠我们来完成,经过我们两三周的护理后,说话非常有底气了。这给我们很大的触动,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彭乐说。

  “这次我们护士队伍派出了一支年轻的‘娘子军’,7名护士中有6位都是女护士,而且都是‘80后’‘90后’。疫情当前,坚强不分性别。虽然在前线工作时间长、强度大,但是这批女护士吃苦耐劳,展现出精良的业务素质。” 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陈效友说。

  “我在武汉认识了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的护士罗兰,她干活特别麻利,我们相互切磋防护和护理技术,交流心得;我们相互协作、特别有默契。”赵丽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年轻“娘子军”在战“疫”一线历练成长-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8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