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留守妇女复工生产忙 脱贫攻坚不断档
2020-03-08 18:36: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石家庄3月8日电(记者白明山)疫情防控关乎健康,复工复产关乎生计。记者在河北省采访了解到,一批“妇字号”基地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陆续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经济发展目标贡献巾帼力量。

  缝纫机咔嗒咔嗒作响,在河北省临城县耿家庄村扶贫“微工厂”,箱包加工车间一片忙碌。脱贫户尹如梅正带领姐妹赶制来自上海的订单,她们动作轻快麻利。“咱们的活儿一定严格按照标准来,保质保量完成啊!”尹如梅抬头紧了紧脸上的口罩,招呼左邻右舍的“大姑娘”“小媳妇”又忙活起来。

  “感谢县妇联的积极协调,我们留守妇女这么快复了工。”“微工厂”负责人赵素花说,受疫情影响,之前我们所需的原料供应不顺,现在好了,县里为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我们又有了上海的订单,接下来就要抓紧生产。

  临城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目前已建成各类扶贫“微工厂”120多家,吸纳30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其中大部分是留守妇女,“微工厂”成为贫困户脱贫和留守妇女劳动力转移的主渠道。

  民以食为天,复工生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缺席。

  河北玖兴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是河北省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仲春时节,天气依然有点清冷,位于保定的公司基地,各项生产有序推进。

  “作为关乎百姓‘菜篮子’的民生企业,我们必须及时复工复产,保障群众的食品供应。”玖兴农牧负责人孙清辉说,公司女员工比例高,跟大伙一商量复工的事,大家群情激昂,表示要迎“疫”而上!在周密安排后,我们正月初六就复工生产,姐妹们真是好样的!

  复工生产,各有各的招,有的由聚集到分散,干活不断档。

  位于保定阜平县的标杆商贸有限公司是河北省妇联命名的巧手脱贫示范基地。负责人孟玉梅说,我们由厂房集体生产转为家庭生产,姐妹们领到任务后,在家加工腰包、编制珍珠包、缝制双肩背包等产品,日平均收入100元,按期完工验收后及时结算工资。

  “等到春暖花开之时,我会带领姐妹们重整行装再出发,注册商标、开辟电商销售渠道、学习新技术、引进新项目,用加倍的努力为社会贡献半边天的力量!”孟玉梅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河北:留守妇女复工生产忙 脱贫攻坚不断档-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8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