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武文斌:抗震救灾英雄战士
2020-03-08 20:39: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这是武文斌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梅世雄)连日来,陆军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练兵备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军事训练影响,努力做到练兵备战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曾在跨区联合演习中荣立三等功的副连长张召良说:“是老班长武文斌的事迹不断激励着我们前进。”

  2008年,这个旅的前身——原济南军区“叶挺独立团”赴四川都江堰参加抗震救灾。26岁的士官武文斌连续奋战,因劳累过度牺牲在抗震救灾一线。

  如今,武文斌生前所在连队每周评选“学习武文斌标兵战士”,每月评选“武文斌式优秀共产党员”。每年的清明节、武文斌牺牲纪念日等重要日子,连队都要组织官兵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影片《钢铁战士武文斌》,缅怀英雄,激发斗志。

  武文斌出生在河南省邓州市一个尚武的农村家庭,从小就对军营充满向往。高中毕业时,他被河南一所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录取,却毅然决然选择从军。

  入伍后,武文斌被分到了原济南军区“叶挺独立团”一营二连——这也是红军长征中涌现出“飞夺泸定桥二十二勇士”的连队。

  武文斌苦练军事技能,钻研军事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志在成为一名最优秀的军人。

  2003年5月的专业考核中,仅仅接受了3个月训练的武文斌,就熟练掌握了炮手专业的全部基础练习内容。在随后的全团“铁军杯”军事比武中,他勇夺“炮手快瞄课目”第一名。

  5月29日,是“飞夺泸定桥胜利纪念日”,也是“红二连”开展“新时期二十二勇士”评选活动的日子。

  活动开展以来,当选的“勇士”全部是老兵,直到这个历史被武文斌改写——2003年,新兵武文斌,成为连队有史以来第一个以半年军龄当选的“新时期二十二勇士”。

  2005年7月,武文斌以全团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士官大专班,圆了自己的军校梦。

  2008年5月13日凌晨,武文斌所在部队接到紧急赴四川地震灾区执行抗震救灾任务的命令,原本被连队安排留守的武文斌主动请战,前往灾区。

  到达灾区后,武文斌和战友们始终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转移群众,他肩扛背驮走在最前面;搜救失事飞机,他不畏艰险,先后3次滚下山坡;灾后重建,他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身上多处被划伤。但他一直挥汗奋战,拼命工作,从未喊过一声苦一句累。

  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武文斌始终坚持在最苦最累的战斗一线,被战友们称为“拧不坏的螺丝刀”。

  6月9日,连队奉命帮灾区群众安装板床,武文斌抢着承担了繁重的拧螺丝任务,手套磨破了,就开始“徒手作业”,满手都是血泡。战友让他休息休息,他说:“不碍事,我们早一分钟把床装好,群众就少受一分钟的罪。”

  一天下来,全连安装了800多套板床,武文斌一个人就安装了50多套,拧了1400多个螺丝。当战友问他为什么干得这么快时,他举起打着血泡的手,自豪地说:“看,我们铁军都有双铁手!”

  6月17日晚,连续劳累几天的武文斌和战友们再次执行活动板房的卸载任务。任务完成后,他却放弃休息时间,又去帮助别的班排战友卸车。当晚9时许,武文斌因过度劳累而导致肺部出血,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

  这一天,离武文斌拿到大学毕业证,只有12天。

  这一年,他被中央军委授予“抗震救灾英雄战士”荣誉称号。

  人们会永远铭记这名战士——

  “山崩地裂之时,绿色的迷彩撑起了生命的希望,他树起了旗帜,自己却悄然倒下,在那灾难的黑色背景下,他26岁的青春,是最亮的那束光。”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武文斌:抗震救灾英雄战士-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8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