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春茶采摘正当时
2020-03-09 16:32: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3月9日电 题:春茶采摘正当时

  新华社记者谭元斌

  3月8日,星期天,湖北宣恩县椒园镇土皇坪村初一学生刘爽不用上网课,一大早便被妈妈拽进了春茶园帮忙采茶。只听妈妈在一旁唠叨:“茶叶、茶叶,及时采了就是茶,不及时采就是树叶子。前几天村里的茶厂已开始加工春茶了,所以不用担心采摘的茶叶卖不掉,你能帮忙多采一点,家里就会多些收入……”

  近25万亩茶叶,是2019年脱贫摘帽的宣恩县巩固精准扶贫成果的重要支撑。近期,随着全县春茶陆续开采,当地全面为茶叶复工复产提供保障和服务,确保茶叶应采尽采、应收尽收,保障春茶安全、及时上市销售。

  “芷药坪、长堰沟等村种植的是乌牛早茶,2月中旬就已进入采摘期,但因为加工厂的负责人被隔离在浙江回不来,我们多方协调办理通行证,终于在2月23日复工了第一家春茶加工企业。”宣恩县万寨乡乡长张艳丽说,“我们采取干部分村组、分地块组织茶农采摘,指定专人上门收购等方式,在严密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让制茶设备运转起来了。”

  截至3月8日,宣恩县已有20家茶叶加工企业经过审批后投入春茶生产,已加工茶叶鲜叶近10万公斤。

  “目前已经通过网络订单发货100公斤,我们正有序进行茶叶收购和加工,千方百计确保今年春茶的品质。”宣恩县万寨乡芷药坪村春雷茶叶有限公司经理杨昌雷说,3月1日,春雷茶叶公司经过宣恩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复工生产,面向向家村、芷药坪村、千师营村3个村收购春茶鲜叶,日均收购春茶约600公斤。

  在海拔相近的椒园镇土皇坪村,芽茶开始冒尖,茶农们也忙着采摘鲜叶。3月4日,村茶叶加工厂开秤收购春茶。

  “芽茶不等人,田里的茶不及时采摘就长成大叶子,价格就会天壤之别。而且加工好的春茶也要及时卖出去,才能保障茶厂正常运转。”茶厂经理王维成说,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及相关部门及时打通物流渠道,目前已向贵州发货加工成品约200公斤。

  “茶叶企业复工复产以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为前提,严格控制大规模集中复工带来疫情防控风险。”宣恩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姚金超说,为支持茶企复工复产,保障茶农利益,保护精准扶贫成果,宣恩县出台了包括干茶加工补贴、茶叶物流补贴、茶叶实体店补贴、贷款贴息补贴等在内的十条茶叶生产激励措施。

  加强田间采摘管理,加快茶企复工审批,强化激励措施落地……随着宣恩县打出茶叶复工复产“组合拳”,平稳有序的春茶生产,正源源不断地为茶农提供现金收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中的跃动“精灵”
贺兰山中的跃动“精灵”
秦岭深处十万亩山茱萸盛开
秦岭深处十万亩山茱萸盛开
她们的坚守
她们的坚守
物流配送路上的货车女司机
物流配送路上的货车女司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8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