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时无心赏珞珈 只盼战“疫”凯旋归——记河北援湖北医疗队医生张于
2020-03-09 16:57: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3月9日电 题:春时无心赏珞珈 只盼战“疫”凯旋归——记河北援湖北医疗队医生张于

  新华社记者杨帆、李思远

  望着酒店窗外不远处的珞珈山,张于记起去年9月来武汉参加中国危重病医学大会,只临行前参观了黄鹤楼,尝了热干面、莲藕汤。他想再来武汉肯定要好好看看当地的风景名胜,而这一次,张于以医生身份援湖北“参战”。

  39岁的张于是河北省唐山市人民医院重症科一名医生。2月19日他带领当地另外29名医务人员,随河北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一线,进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做过最坏打算,被感染,甚至牺牲。”张于说,望着前来送别的朋友、同事、领导,心里是有些复杂的。2003年非典时,正在医学院校就读的张于就立志成为一名合格医生,关键时冲锋在前,所以这次他没有退缩。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是拥有3300张床位的大型医院,正式进组前张于和同事们接受了医院信息系统等方面培训,河北省医疗队还特地带了感控老师,帮医生护士们讲解在医院如何进行有效的预防与控制院内感染,这一趟他学了不少。

  入组后的第一个夜班让张于印象深刻。一名83岁的患者需要送到ICU,转运工作落到他身上。第一天上班,张于稍有紧张。转运路线需要从病房坐电梯到一层,穿过一条黑暗狭长的楼道,再过一条院内马路才能到。

  “第一次感觉这条路好长,光上下坡就好几次。”张于说,护目镜起了雾,又为避免防护服破损,推着病人谨慎迈着小步,一路用了40多分钟。

  重症病室分白班、夜班两组,每个班12小时。张于告诉记者:“跟平时上班不一样,只要上岗,那根弦就紧绷着,一个班下来确实有些累,不过大家都适应得很快,到目前没有差错。”

  来武汉的日子里,很多细节让张于感动:酒店外的超市不对外营业,只对医务人员开放;医疗队所宿宾馆外停着志愿者的车辆,遇到特殊情况随时服务;缺少消毒物资,爱心网友第一时间送来酒精,帮忙解决住宿地消毒问题。

  “这里的人克服了很多困难,他们明知接触医务工作者是有极大风险的,但仍力所能及守护这座城市。”张于说。

  每次夜班睡醒后,张于都会从窗子往外看。“他们说不远处那里就是珞珈山,每年樱花开了非常美,参观时候人挤人。”顾不上看几眼,张于又要继续整理相关数据,做好工作总结,准备下一个班。

  “这里情况一天比一天好。”每次视频,张于都让家人心放宽。一家人还约定:今年一定来武汉旅游,看看珞珈山,看看这座张于“战斗”的城市。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春时无心赏珞珈 只盼战“疫”凯旋归——记河北援湖北医疗队医生张于-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86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