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卖箱里“藏”着经济复苏的信号
2020-03-12 18:48: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沈阳3月12日电 题:外卖箱里“藏”着经济复苏的信号

  新华社记者徐扬、崔师豪

  外卖员张海林这两天又忙起来了:接单量比上个月多了一倍。

  43岁的张海林是美团沈阳公司的一名骑手,在铁西区铁西广场一带跑腿送货。因为疫情的影响,干了一年多的他刚刚经历了入职以来最艰难的一个月,收入减少了一半多。

  “好在春天来了,疫情得到了控制,我们又忙起来了,”张海林发现3月以来送货有三个变化。

  ——货单从少变多。2月份张海林最少的一天只有6单。3月份,每天涨到了30单左右。“尽管和疫情前每天四五十单相比还差不少,但总归是好起来了。”

  ——货类从简变繁。从春节到2月上旬,外卖员送货主要是生鲜及口罩、药品。张海林的同事杜邓华说,那时候大家都不出门,米面油都是网上下单,每一单都很沉,有一单把电动车车架都压折了。3月以来,人们出门购物多了,生鲜网购少了,骑手送货的种类就丰富多了,每单也不那么沉了。

  ——货品从凉变热。复工复产以前,所有餐馆一律停业,张海林送的货全是“凉”的日用品。2月中旬以来,许多饭店陆续恢复了营业,上班的人逐渐增多,热气腾腾的外卖也多了起来,烧烤和火锅外卖量大幅增加。

  “现在每天店里有80多单外卖,”烧烤连锁店申记串道北三路店店长纪托说,现在周边饭店重新开业的越来越多,堂食也在逐步恢复。

  根据美团大数据统计,2月17日至3月1日,全国餐饮商户复工率已超过55%。全国有三成线上商家外卖单量超过疫前。

  张海林工作的云峰北街站点,上个月有10多个快递员辞职不干了,一个重要原因是单量下降收入锐减。记者11日在站点采访时,不一会儿就来了三四名应聘骑手的小伙子。

  外卖数据一头连着餐饮业,一头连着消费者,是一张反映复工复产和经济活力的晴雨表。从少变多、从简到繁、从凉变热,快递员的匆匆脚步里也“藏”着国家经济复苏的信号。张海林说,最困难的日子都熬过去了,相信一天会比一天好。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外卖箱里“藏”着经济复苏的信号-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03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