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胡同里的防疫战
2020-03-14 08:26:37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3月12日凌晨,坚守在草厂三条北口的保安张俊生(图右)和张志桓。他们的夜宵是每人一碗方便面加一个馒头。

3月11日,前门街道,环卫工们走街串巷打扫卫生。

3月11日,草厂三条北口,志愿者们检查一辆车的后备箱。

3月11日,在西兴隆街与新革路的交叉口,周伟(右一)帮助一名快递员登记身份信息。

  “警察同志您好,如果没有出入证的话,麻烦您从两侧绕行,谢谢。”3月11日晚上23时许,两辆警车来到北京市东城区前门街道草厂三条北口时,被两名值班保安拦了下来。

  “他们只是顺路经过,没有紧要的事,也没有带‘出入证’,按照规定,我们不能放行。”保安张俊生解释。

3月12日,北京铃铛胡同入口处,志愿者给一名居民测量体温。

3月12日,任国庆(图左)和搭档来到前门大江社区一院落喷洒消毒液。

  前门街道地处东城区中部,是北京市胡同分布最密集的区域之一。疫情期间,为了确保居民的安全,这里实施了“封闭式管理”,每个路口都设门岗,有专人负责。

  门岗的负责人除了物业公司的保安外,更多的是志愿者。他们大多是企事业单位的在职党员,还有一部分是退休人员。这段时间,他们响应社区党委的号召,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我们从大年三十就开始排班了。我是从正月初三开始进社区做入户排查,现在和另外两名志愿者一起负责这个路口,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九点不间断。”来自前门街道办事处政务服务中心的周伟介绍说。

  “我们是自愿为社区服务的。”今年62岁的任国庆老先生是前门街道大江社区的一名长期志愿者。获知疫情的消息后,他和同龄的孟大爷一起,组建了一个服务小队。针对社区内有25个出租院落以及3个老旧楼房没有物业统一消毒的情况,他们俩背起打药桶,骑着三轮车,每天两次消毒,从2月3日一直持续至今。

  像周伟、任国庆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除了他们,一些本地企业、商铺也响应号召,参与到防疫战线中来。在草厂社区,理发师傅们组织起来,主动上门为出行不便的老人们解决“头等大事”;一家本地咖啡店从3月3日起,隔天就委托物业把150杯咖啡送到志愿者们的手中……

  不仅是在前门,在北京大大小小的胡同口,有无数个门岗,数以万计的保安、志愿者们正24小时坚守岗位,守护着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只要大家都行动起来,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任国庆说。(记者 吴凡 摄影报道)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胡同里的防疫战-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1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