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临走前,家人把所有口罩都塞给了我
2020-03-16 08:22:52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口述:陈晓涵|24岁|护士|湖北荆州

  整理:刘梦妮|记者 编辑:刘荒

  我是荆州市区一家妇幼医院的护士。1月23日,上完春节前最后一个夜班,我赶早坐上了回老家镇上的大巴。

  尽管武汉的疫情已经蔓延开了,一想到马上就要回家过年,心情还是比较轻松的。

  大巴车上,满车人都戴着口罩,有人甚至戴了两个。很多人都在刷微信或语音聊天,有的嘱咐对方要多买口罩,有的抱怨跑了好多地方都买不到口罩了……

  “武汉很多医护人员因感染被隔离……医院病人爆满,很多人住不了院……”突然,不知谁的微信播放出一段语音,声音急切。

  一时间,所有人都停止说话,安静地听着这段话,好像都听出话里流露出的恐惧。

  大家不约而同地保持着沉默。我的心也开始沉重起来——不知道武汉疫情严重到什么程度,会不会影响我们过春节。

  到了老家镇上下车后,我先去了大伯家,他们早已做好饭菜等我呢。吃完饭,我想去看看堂姐,大伯大妈不让去,说堂姐夫前几天刚从武汉回来,他们一家人已经自我隔离了。

  给堂姐发微信,说我到老家了。她回我说,“我们不安全”,并嘱咐我这段时间别去找他们玩。

  大伯直接开车送我回家。一路上,本该喧闹的街道冷冷清清,几乎没什么人出门乱跑。

  到家后,爸妈和奶奶看到我都很开心。因为上大夜班一夜没睡,早上又坐大巴往老家赶,我开始犯困了。

  简单跟他们聊了几句,就上楼补觉去了。

  睡梦中,我被同事打来的电话惊醒。她有些紧张不安地问我,有没有看微信群里的信息,并提醒看到后赶紧回复。

  一瞬间,我睡意全无。原来是院里要求全体医护人员登记信息,离开荆州的要全部登记去处,随时待命,无特殊情况不得离荆。

  我这时真正感觉到了疫情的严重性,开始在手机上查看有关疫情的最新报道。

  晚上和爸爸聊天,他说自己长这么大,头一回听说武汉封城,肯定疫情很严重。电视上,已有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支援。

  爸爸转头对我说,明天还是回去上班吧,你是护士,这时候如果专业的人都不行动,那国家该怎么办……

  “你是护士……”,后面的话都被我自动屏蔽了。我很害怕,也很委屈。

  爸爸的心肠太硬了,怎么可以无私到不要女儿了?我一个人回卧室悄悄地哭了。

  那一晚,我失眠了。一边不停地查看疫情新闻,一边想象着自己被感染在医院抢救的情形,甚至想到死了的样子。

  第二天是大年三十。早上醒来,窗外能听到零星的鞭炮声,我却提不起半点兴致了。

  爸爸喊我早点吃饭,找车送我回医院,怕晚了大过年的,不好找车了。

  单位要求登记去处,随时待命,到爸爸这儿变成了立即回医院工作。我们在荆州又不是武汉,吃完年夜饭明天再走不行吗?我一肚子的难过和委屈,却又不想说出来。

  临走之前,他把家里所有的口罩都塞给我,让我都带着。还说家里人反正不出门,用不着,让我保护好自己。

  送我上车时,爸爸又叮嘱我,回去有空就给家里报平安,一定照顾好自己。

  “要是你真有个三长两短,那我一辈子也不会原谅自己……”虽然告别时匆匆忙忙,我俩都有意回避对方的目光,但听得出来我爸哭了。这是我二十多年来,第一次见他哭。

  我回到医院到岗上班。几天后,我们医院成为接收新冠肺炎确诊孕妇的定点医院。我瞒着家里人,报名去了隔离区,护理确诊孕妇生下的宝宝。

  大家在一起工作,好像就没那么怕了,忙碌中,也没时间去想那些害怕的事。

  一个在武汉工作的同学,有句话对我特别受用:恐惧都是因为未知。多看看关于新冠病毒的科普文章和视频,就不会那么害怕了。

  休息的时候,我把新冠肺炎、埃博拉、天花、流感、鼠疫等传染病的相关科普文章和视频,凡是在网上能找到的都看了一遍。

  我们要做好防护,尽量不外出,吃好睡好,增强身体抵抗力,光害怕是没有用的。

  离开老家后,湖北疫情一直在加重,家人都在担心我。有一次,姑妈打电话给我,因为上班没接到,她就很着急又打给我爸,问我在荆州的情况,直到知道我一切平安。

  我堂姐也时不时微信我说,医院里面人多,现在家人里最危险的就是我,一定要多加小心,做好防护……他们至今都不知道,我已经在隔离病房工作多日了。

  回家的高速公路已经封了。估计得等到疫情彻底结束,我才能见到家人了吧。

  最让人开心的是,隔离病房的两个宝宝,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这也给了我更多的信心与安慰。(应受访者要求,陈晓涵为化名)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临走前,家人把所有口罩都塞给了我-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17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