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汽总体产能恢复至六成
2020-03-17 07:58:43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稳经济“48条”措施在汽车行业初见成效

  广汽总体产能恢复至六成

  广汽旗下9家整车生产企业全部复产,总体产能恢复比例约为60%,零部件供应商复工率96%,物流供应商复工率89%,汽车销售店复工率94%,总体产能恢复比例约为60%。广汽集团将在下半年争取挽回损失,全年预计增长3%。

  广汽集团2020年已开工在建的项目140项,现有135项复工,复工率96%,其中仍能按计划开工8项,已开工在建的纳入2020年度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15个,现已全面复工。

  3月16日,广州市第43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在广汽新能源举行,第一次走进企业。会上全面展示国有汽车企业在广州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推进中发挥的排头兵作用。会上披露,广州市政府出台稳经济“48条”措施以来,在汽车行业初见成效,订单稳步增长。

  1-2月车市同比下滑42%

  近期疫情在全球蔓延,对车市影响巨大。中汽协数据显示,1-2月汽车销量累计同比下滑42%。1-2月,广汽集团下滑约37%,虽优于行业水平,但离年度计划减少十多万辆。

  接下来,国内车企还将面临疫情全球扩散带来的新一轮影响。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假如国际疫情时间不长,6月份结束,那么对中国车市影响有限;但假如国际疫情还会持续下去,那会对中国车市造成明显的影响”。

  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则表示,当前国外物料生产供应存在风险,供应价格预计波动,需进一步评估。在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记者留意到,机器已经开动,生产有序进行,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各项技术测试在陆续展开。广汽新能源已做到上下游复产率超过97%;广汽传祺509家供应商中,复工率达99%。

  为缓解口罩供应紧张的难题,广汽集团转产口罩,不到半个月就实现口罩批量生产。截至目前,日产量60万只,累计产量已接近1000万只。曾庆洪表示,中国疫情暴发后,前后收到海外合作伙伴支援的口罩等防护物资近60万件。“现今,疫情在全球蔓延,我们也非常担心,决定向海外合作伙伴们回赠15万只广汽自制口罩,投桃报李,守望相助”。

  9家整车企业全部复产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这是广州汽车工业近期的核心工作。“截至3月13日,旗下9家整车生产企业全部复产,总体产能恢复比例约为60%,零部件供应商复工率96%,物流供应商复工率89%,汽车销售店复工率94%,总体产能恢复比例约为60%。”曾庆洪在会上透露。与此同时,广汽集团2020年已开工在建的项目140项,现有135项复工,复工率96%,其中仍能按计划开工8项,已开工在建的纳入2020年度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15个,现已全面复工。

  汽车行业是一个大产业链,在疫情面前,上游的零部件供应商和下游的经销商与主机厂构成命运共同体。“仅广汽本田就有47家供应商在湖北,供应的都是非常关键的零件,几乎覆盖所有车型,疫情给广汽本田的复工复产带来极大的影响。”广汽本田采购部李书国介绍,为推进全面安全复工复产,防范供应链“断货”影响,疫情期间,广汽本田及时协调441家供应商,将全部成套库存零件共计15094台套转移到广州。与此同时,包括广汽本田在内的广汽集团旗下整车企业在疫情期间“火力全开”,自制口罩、联动供应商、协助经销商,提供金融政策支持、赠送口罩等防疫物资。李书国则透露,从本周末开始,广汽本田就将逐步恢复双班生产。

  全年预计增长3%

  落后的进度可以通过合理措施挽回。在会上,曾庆洪表示,将采取一系列补产增产措施,全力以赴,追回进度。曾庆洪将主要措施概括起来就是“保加力压”,其中,“保”是努力确保零部件供应,在国内,想方设法抢运供应商库存,指导和协调全国各地零部件企业复工;在国外,协调合作伙伴调动全球资源,为中国的合资企业空运零部件。“加”是加班加点,挖掘产能,向管理要效益。在保证零配件供应量前提下,实施每星期6日工作的规划。“力”是全力促进销量提升,保持合理的汽车库存,并加速汽车出口。“压”就是压开支降成本。

  曾庆洪最后为旗下员工派发“定心丸”:广汽集团及旗下整车企业当前暂不考虑以“降薪”的方式应对当前情况,并将通过六天工作制、加班加点的方式提升员工收入。曾庆洪介绍,这与广汽的考核方式有关,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都是年底根据业绩来发放奖金。其次,广汽集团将“开源节流”,严格执行各种降成本策略。曾庆洪表示,通过实施一系列的措施与努力,争取实现全年稳增长,预计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3%左右。

  预计车市5月开始复苏

  积极响应政府的消费刺激政策,并紧盯车市,根据消费需求,不断调整企业发展策略,这是汽车行业普遍认为“过冬”的好方法。春节刚过,广汽传祺就派出巡回员到销售店现场指导,这是全国最早实施此举的车企,争取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3月3日广州市政府的稳经济“48条”措施出台后,针对政府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广汽集团旗下各整车企业还在政府补贴基础上,不同车型再加码补贴8000元-36000元不等。

  此举有效带动了汽车销售。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政策出台约一周,广汽集团旗下整车企业在广州地区的订单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如:广汽传祺增加近一倍,广汽新能源增加42%,广汽三菱增加52%。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甚至透露了企业争取恢复市场供应的时间表:“我们正在尽快提升销售节奏,预计在3、4月份恢复正常供应,下半年挽回损失。”

  在产品升级方面,针对用户对健康出行的关注,广州汽车企业也是快速响应。广汽传祺、广汽新能源、广汽本田在短时间内开发N95级高效空调滤芯、“紫外杀菌消毒灯”等抗疫用品。与此同时,广汽研究院组成“健康空气净化系统”攻关团队,深入开展对高效滤芯、中药香氛系统等研究。(记者 周伟力、邓莉、刘冉冉)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广汽总体产能恢复至六成-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2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