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激活产能注入强劲动力——江苏苏州党员干部聚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8 18:22: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京3月18日电 题:为激活产能注入强劲动力——江苏苏州党员干部聚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千名机关干部服务万家企业、建立1000多个党组织复工服务行动支部、深入“田间地头”扶持农业企业……江苏苏州市广大党员干部聚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市一万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工人数达223万多,基本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

  “千人万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有哪些影响,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有什么问题?”苏州市国资委主任盛红明近日来到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走访时,开门见山问起了困难。

  由于原材料供应紧缺,亨通集团损失部分订单。集团负责人说,希望政府适当加大扶持,协调银行提供优惠融资政策。

  盛红明当即协调苏州部分国企与亨通结对支持,助力企业尽早恢复产能。

  这是苏州市委近期开展的“千名机关干部服务万家企业”推动企业复工达产行动的一个缩影。

  据苏州市委组织部介绍,该部会同市级机关工委、市工信局等部门抽调各机关部门精干力量,成立了一个市级专班和56个服务小组。一方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劳动用工、材料供应、上下游协作、物流运输、资金融通等方面的困难;另一方面及时向企业宣传解读各项优惠政策,并对接落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亨通集团目前复工率达到97%以上,产能已基本恢复。集团负责人说,当下正加快在德国、印度、印尼、埃及等4国新工厂的建设。

  据苏州市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共收到800余条企业提出的问题,其中半数已由服务小组当场解答或协调解决,其他问题已移交相关部门、属地政府落实解决。

  “贴心服务”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湖东派出所,辖区内有96家大型企业。面对复工潮,所长陈珂的心得是,做好“贴心服务”,因为“良好的营商环境,就在于实和细。”

  为及时了解企业复工过程中的需求,派出所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助力企业复工党小组。借鉴银行的“大客户”机制,由重点片区的社区民警组成企业“服务专员”,做好政策解读、防疫宣传和各种服务事项。

  陈佳是一家日资银行副行长,往返沪苏之间需办理园区通行证。服务专员汲守磊走访得知后,很快整理材料,办好证件送到他手上。“没想到我只是提了一下,竟然这么快就解决了。”陈佳的谢意溢于言表。

  随着大量复工人员涌入,企业对居住证办理的需求激增。企业复工党小组随即设置企业警务室,让企业少“跑腿”,受到企业普遍欢迎。

  早在2月初,苏州市各级党组织就迅速建立了400多个复工服务行动支部。2月11日,苏州上线“复工通”平台,集合复工政策、运输需求、人力资源调剂等功能,为复工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一站式服务。

  深入“田间地头”扶持农业企业

  位于吴江区同里镇北联村的三港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依托当地知名的油菜花海,成为村民致富的重要平台。“游客来游玩,经常会购买一些土鸡、土鸭等土特产带回去。”公司副总经理周晓春说,村民可以把农产品销售给公司,也可直接卖给游客。

  今年突遇疫情,如何做好防控,又能让游客踏春赏花,村党委书记徐海红非常操心。“这是村民的致富产业,不能一封了之。”徐海红说,村党委为此制定了严密的计划,确保安全有序赏花。

  记者在现场看到,北联村口有党员志愿者、城管等在卡口检测游客体温、查看苏城码等,只有符合条件方可进入。村内油菜花盛开,游客竞相拍照、放风筝,玩得不亦乐乎。

  三港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推出“不见面购物”。“游客可以在微信销售平台上下单购买当地村民的土特产,在线下提货。”周晓春说,“短短几天,销售额已达到数十万元。”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为激活产能注入强劲动力——江苏苏州党员干部聚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73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