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原春来书声琅——青海部分中学开学见闻
2020-03-18 22:46: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西宁3月18日电(记者李琳海 张子琪 张龙)早上8点20分,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的西宁二中门前,被口罩捂得严严实实的初三学生们排成几列,在老师的疏导下有序进入校园。

  青海省根据各部门相关要求及专家评估建议,在做好“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开始进行春季开学工作,截至目前,青海省普通高中已全部开学,初中已有200余所学校开学。

  “同学们不着急,先从这边的消毒托盘上过。”初中教学楼门前,五名教职工戴着印有“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的红色袖套,引导初三年级学生进行脚底消杀。初三学生万一明走进教学楼时,位于教学楼入口的红外线热感器马上出现了他的体温数字,走进教室后,班主任又用测温枪为他测了一次体温。

  “孩子每天出家门需要测量体温,家长填写体温登记表再让学生带来交给班主任。出家门、进校门、进班门三道测体温关卡一项都不能少。”西宁市第二中学校长关金海介绍,如今,每个班教室门上都张贴有班主任和一名党员教师的联系方式,若有任何情况就能确保教师第一时间到位。

  “一个假期没见,今天看到这些口罩上面笑眯眯的眼睛,心里还是很激动的。”初三6班班主任滕维爱现在不仅是一名语文老师,还是班级的消毒防护员。她告诉记者,17日上完最后一节网课后她就来学校了,领取防疫物品、消毒清洁教室,一切准备就绪等待明天班上要来报到的46名学生。

  副校长周有寿也是一名高一年级的生物老师,在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同时,他通过学科知识让学生科学地了解新冠病毒。“特殊时期,我们要让孩子们科学了解病毒的传播方式、防治方法和疫苗研发等情况。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知道,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背后,每一个民众都是英雄。”周有寿说。

  在学校教学楼一层的防疫物品储藏室内,有来自省里调配、市级自筹还有企业捐赠的防疫物资。老师们利用下课时间分批分时段领取消毒用具。据统计,西宁市各级各类学校配发口罩75.4万个,手套9.61万只,酒精37.2吨、84消毒液174.3吨、红外线测温仪414套、额温枪6121把、防护服200套。卫健部门还为每所学校安排2名专业医护人员驻校指导。

  在教学楼的走廊内,已用黄线隔出了专门的隔离通道,学生可利用此通道快速到达学校隔离室。“为了适应孩子们的心理特点,我们把‘隔离室’改为‘健康观察室’。”何建琪和谢晖是青海省西宁市妇幼保健中心的医护人员,从3月4日起她们就做好了各项安全准备,学生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她们会快速做好应对工作。

  中午11点20分,伴随着下课铃声,西宁二中的高三学生放学回家,有些离家较远的学生陆续来到学校的体育馆,这里是学校为他们临时提供的“方舱食堂”。体育馆面积1710平方米,整齐摆放着近400张桌子,学生们两两相隔一张桌子,一个班一列有序就座。

  “为了尽量减少学生接触密集人群,家近的高中学生我们鼓励回家吃饭,离家较远的可以在学校订餐。”周有寿说,家长委员会代表负责和餐饮商家接洽,从3月16日起,餐饮公司每天有专人配餐,高中三个年级分批次就餐,每个年级相差半小时。此外还配备了16台微波炉,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吃上热乎饭。目前已有200多名学生预约配餐。“为了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学校也在不断完善细节,尽最大努力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学习环境。”西宁市第二中学校长关金海说。

  当琅琅读书声再次在耳畔想起,万一明对学习和生活有了更深的体会,这位15岁的男孩说,“我享受着和同学们在一起的感觉,疫情让我知道人要珍惜当下,做好自己。而在我们科学防疫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给了我们更多安全感。”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高原春来书声琅——青海部分中学开学见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3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