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州,我们回来了!”——148名湖北洪湖籍人员乘坐“点对点”包车返穗
2020-03-19 16:56: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广州3月19日电 题:“广州,我们回来了!”——148名湖北洪湖籍人员乘坐“点对点”包车返穗

  新华社记者胡林果

  在家待了两个多月的湖北人李先德,18日凌晨4点就起床,一边收拾行李一边挨个打电话,作为“车长”的他要确保同车的30多名老乡“不掉队”。

  “终于可以返回广州开工了,心情很激动。”李先德和老乡一起踏上的是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街携手湖北省洪湖市开展的“点对点”护送返岗行动。

  从第一家乡“家门口”直达第二家乡“家门口”,18日,首批148名湖北省洪湖市螺山镇籍人员乘坐6辆大巴车一路向南,奔向900多公里之外的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街松柏岗社区。

  通知上说早上6点钟到达指定集合点,然而李先德发现有些乡亲凌晨5点就到了集合点。“我们来广州已经十几年了,这次回老家待了两个月,是这十几年来待的最长一次,早就想回来开工了。”来自洪湖市螺山镇的赵林久说。

  三元里街党工委书记李海东介绍,春节前有6000余名湖北籍人员租住在白云区三元里街,大多从事个体经营,春节期间共有4900多名湖北籍人员回老家探亲。随着复工复产推进,数千名老乡即将返穗。

  在最新公布的各地区风险等级中,广州市白云区以及湖北省洪湖市相继由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广州市白云区发布通知,自3月16日起,凡湖北返穗人员,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的不必隔离,白云区也成为了广州市首个认可“湖北健康码”的区域。

  为响应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号召,白云区三元里街主动与湖北省洪湖市螺山镇对接,在洪湖市当地工作人员的护送下,18日20时,经历了13个小时行程的车队驶入广州。

  尚未进入城区,早有社区医务工作者在路边等候。上车查看“绿码”、测量体温,顺利通过了检查后,大巴直接驶向社区。乡亲们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有序下车登记,拿完行李直接进入家门。

  李先德告诉记者,他来广州工作已经二十几年了,最初来广州从事印刷行业,后来越来越多的乡亲们在广州市白云区扎根。“大家在湖北是同村、在广州是邻居,两边都是我们的家。”李先德说。

  事实上,在疫情发生之初,三元里街就迅速行动,制定并启动了《松柏岗城中村湖北籍返程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与湖北洪湖市当地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确定联络员,建立微信群,互通疫情动态,第一时间通报返程情况。

  来自洪湖市螺山镇的李建华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自己没有返乡,但在广州感觉很暖心,有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帮助采购食材,湖北籍乡亲们也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通报人员流动信息和健康信息。

  接下来“点对点”包车行动还将继续,随着人员陆续到岗,三元里街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湖北籍老乡经营的印刷店、月历店也将陆续开门营业。

  “最多休整一天,我马上就要投入到工作中。”刚下车的李先德满头大汗地说道,“为了国家这个大家,也为了我的小家,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回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广州,我们回来了!”——148名湖北洪湖籍人员乘坐“点对点”包车返穗-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36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