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军地协作 勇敢战疫
2020-03-20 15:54:3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3月15日,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接诊大厅内,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正在接收转院患者。王皓宇摄(影像中国)

  “非常感谢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的医生救了我的命。”来自湖北黄冈的王女士经历了10多天的治疗,治愈出院时这样感叹。她是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收治的第一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是一家投资近40亿元、建设3年的民营大型综合医院,原计划在今年3月底开业应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尚未完工的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火线开业,为武汉的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床位超1000张。截至3月18日21时,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累计收治2055人,累计治愈出院1125人。

  1月底,随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多,医护与治疗床位均出现较大缺口。经过多次请战,2月8日,泰康同济(武汉)医院被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确定为确诊病例治疗点。

  提前开业并不容易。运营前夕,医院现场还残留有装修建筑垃圾没有清理:两米多长的木板,一箱箱50多斤重的垃圾。泰康同济(武汉)医院从负责人到员工,从专家到年轻医护,全部竭力搬运垃圾。虽是寒冬之日,他们的衣服却被汗水浸湿,手套磨破了,手掌冻僵了,灰尘迷了眼。

  “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因为所有人都深知,多腾出一间屋子,就能多救一个人!”执行院长肖骏说。疫情发生前,肖骏想过很多种医院隆重开业的样子,“我没想过这座医院会以这样勇敢的姿态投入战斗!”

  刚接手病房时,很多护士都是第一次接触传染病。有护士因为不习惯防护服的闷热,第一天就在病房里晕倒了。但在仅仅两天的时间里,大家已经细化出详尽的制度流程,“比如什么时间段为病人测体温、测血压、测氧饱和度,一天测多少次……边做边理顺,只要有了制度流程,所有人都能迅速执行。”泰康同济(武汉)医院ICU护士长曾敏说。

  面对疫情没人退缩。墙建军是该院呼吸内科专家,接到通知后,他火速逆行回到武汉。临行前,女儿对墙建军说:“你说疫情危险,为什么你要回去?”他回答:“爸爸要回去把病毒消灭掉,才能让你们安全回到武汉。”

  军地一家亲,携手共战疫。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携手开展医疗服务。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感控负责人崔敏说,军队医护人员中许多人的年龄比自己孩子还小。“在与军队医护人员携手战斗中,他们敬业、忘我、奉献、拼搏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

  在军地协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患者从该院治愈出院。“前方后方都是战场,披上白大褂都是战士。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肖骏说。(本报记者 李龙伊)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军地协作 勇敢战疫-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4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