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把此时的感动化为长久的尊重
2020-03-27 08:14:3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回顾三月份的新闻人物,最值得书写的是谁呢?

  琢磨这个问题时,我想起了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句话:“我们国家的绝大多数医务人员,从来就是白衣天使。在不同的时候,在不同的状态下,他们的表现就看得出来,方显英雄本色。”

  过去这个月,太多白衣战士的“本色”让人泪目。

  几天前,一张钟南山“逆行”去武汉的无座车票在社交媒体刷屏。人们又想起了那张让人心疼的照片——84岁的钟南山院士在高铁餐车上闭目休息,满脸倦容。

  疫情初期,在武汉考察时,钟南山院士异常尖锐追问疫情真相,随后定性“人传人”。之后,他一边劝大家尽量别去武汉,一边自己和团队又义无反顾地上“疫”线。正是这份“敢医敢言”的医生本色,才让网友觉得,听到钟南山的名字就安心了。

  过去这一个月,同样让人听到名字就觉得“妥了”的,还有73岁的李兰娟院士。

  此前,李兰娟院士被口罩勒出深深压痕的照片刷屏网络,让人动容。李兰娟团队救治对象大多是重症及危重症病患。这位年逾古稀的“奶奶院士”,每天奔波在最危险的“红区”,与病魔“掰手腕”,而她一天只睡几个小时。

  几天之前,身患“渐冻症”的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步履蹒跚地到武汉天河机场,送别福建第一批援鄂白衣战士。他说:“在最危难的时候,拉了我们一把!你们是拯救地球的英雄,你们所有人都是超人啊!”而在这条新闻的评论区,不少网友留言:“张院长也是,当初金银潭多难啊”“您也是拯救地球的英雄”。

  金银潭医院是疫情暴风眼中的暴风眼。在张定宇率领医护人员抗疫的同时,妻子被感染隔离,张定宇的压力有多大其他人很难体会。在金银潭医院,他走路一瘸一拐,其他人却得小跑才能追上他。张定宇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

  过去这一个月,值得被铭记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

  很多人不知道,她其实是《战狼2》中的人物原型。今年54岁的陈薇院士,已经与“毒”缠斗近30年。2003年“非典”,陈薇研发的“重组人干扰素ω喷雾剂”,保护了全国抗击SARS的近14000名医护人员健康;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陈薇率队赴非,成功研制出抗埃博拉病毒新基因疫苗,被誉为“埃博拉终结者”。如今,由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已经启动临床试验。这些进展的背后,是陈薇院士和团队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奋战。

  三月,值得我们致敬的还有“金句”频出的张文宏,“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太多的人名,怎么列得过来?

  人们点赞他们都是白衣“敢死队”。可实际上,他们也“怕死”。有网民说,“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

  脱了“战袍”,大家才发现他们和你我一样,只是别人的孩子、妻子、丈夫、爸爸、妈妈。他们来也匆匆,没和家人朋友好好告别,甚至是瞒着亲人悄悄来的;他们去也匆匆,没来得及让人们逐一认清,也没来得及看一眼黄鹤楼和武大樱花,甚至顾不上吃一碗热干面。

  还记得国内疫情蔓延时,29省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40多只医疗队、420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9个省份还对口支援湖北武汉外的16市州(林区)。当时,很多网友说“武汉,我把妈妈借给你,记得完好无缺地还我”……

  如今,国内疫情初现胜利曙光时,疫情却在世界各国多点暴发。医护人员的家庭又把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哥哥、姐姐,借给其他国家。中国医务人员冒险支援海外抗疫生动诠释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什么是“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要知道,很多地方除了疫情的威胁之外,还有其他风险。比如,在支援伊拉克抗疫的中国医疗队甚至每天都得冒着硝烟,在荷枪实弹的护送中出行。

  阳春三月,同样值得感恩与铭记的还有湖北当地的医护人员。

  和被各种形式送迎的医疗支援队相比,他们暂时还没有高规格的警车开路,也还没有成群结队的欢送仪式。在疫情初期,很多湖北本地医生在缺防护服、缺医用口罩的条件下,依然与病魔赤身肉搏。据介绍,湖北省有超过3000名医护人员被感染,40%在医院感染,60%在社区感染,大多是非传染科的医生。他们的名字与牺牲,同样值得铭记与纪念。

  疫情期间,纪录片《中国医生》在网上热播。这部片子让更多人走近医护人员的生存状态。导演张建珍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如果疫情时刻拍摄《中国医生》,也只不过是拍摄到了医生们在“不一样的环境里做一样的事情”。他解释,常驻的各省市医院可能变成了武汉前线医院或方舱,平常做的手术、措施可能变成了新冠肺炎相关的操作。但在这些具象的变化之下,他们呈现出来的精神特质是完全一致的。

  这种精神特质正是钟南山院士在文章开头所说的,白衣天使的英雄本色。

  疫情尚未结束,“白衣长城”还在坚守。截至3月24日24时,尚有149支医疗队仍在湖北继续支援救治工作。这“疫”路艰险,他们勇往直前。无论你是称他们为“敢死队”“守护神”“摆渡人”,还是“白衣战士”,他们其实一直都是“中国医生”。从耄耋之年的院士到三十而立的“90后”,再到弱冠之年的“00后”,这群“中国医生”把患者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把自身安危置之度外;他们不关心病人是来自哪个省份,哪个国家,他们只负责救死扶伤。这大概就是中国医生的“医者本色”。正如钟南山曾说的一样,“大部分中国人都认为李文亮是英雄,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他是一位中国医生,实际上大多数中国医生也像他一样。”

  过去一个月,这些本色出场的医护人员赢得了“最好的医患关系”。对这些中国医生,最好的感恩,或许就是把此时的感动化为长久的尊重,不让“最好的医患关系”休止。(张典标)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把此时的感动化为长久的尊重-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774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