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铁娘子”接生出一个“小乡镇”
2020-03-27 08:14:3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在四川,提起她的名字,很多人都会说“我们家娃娃是她帮忙接生的……”

  在同行间,提起她的名字,很多人都会说“这是个‘铁娘子’,好像不知道累一样……”

  从医30多年,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刘兴会教授顺利接生了4万多名健康宝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刘兴会特意在手术、会诊之余,挤出时间给孕妈妈们写了一封长信,回应她们的困惑和焦虑,向她们科普,在疫情下如何才能安全地度过孕期。“产妇和宝宝健康,是我所有的追求和愿望。”

  接生过的孩子多如一个“小乡镇”

  记者见到刘兴会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她还在办公室,一说起工作来,就神采奕奕,“一会儿还有个手术。”对她来说,晚上10点钟下班那是常有的事。

  面对高强度工作的产科医生,记者的采访注定只能见缝插针地完成。“一个上午看八九十个门诊是常有的事情”,时间有限,刘兴会必须用最快的速度解决病人的问题。

  作为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的王牌专业之一,行走在产科的住院部,高压力几乎是看得见的:在这里的病房中,几乎集中了整个四川乃至西部地区的高危产妇。

  风险无处不在,产妇的情况瞬息万变。一人两命,在产科,最害怕的就是出血,用刘兴会教授的话说,“那就好像是消防水龙头放水,几分钟就能带走人的生命。”医生必须时时洞察产妇各项生理变化,任何一个小细节,都可能成为危及生命的“隐形炸弹”。

  头顶“隐形炸弹”,刘兴会教授在自己的岗位上分秒不敢松懈。从医30多年来,她顺利接生了4万多名健康宝宝,数量几乎与一个小型乡镇人口相当,“我不刻意追求些什么,看到妈妈和宝宝健康,是我所有的追求和愿望。”

  在她的手中,很多高危产妇顺利升级为母亲,其中一位因汶川地震高位截瘫的产妇,让她至今难忘。

  由于是高位截瘫的孕妇,剖宫产手术的难度是世界罕见的。刘兴会说,产妇因为地震经历过30多次手术,腹腔粘连严重,最害怕脏器粘连在一起,无法进入子宫安全取出孩子。因此,手术要在B超监测下完成。3分钟,在刘兴会和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她只用了3分钟,就找到了合适的切口位置,顺利取出了孩子。

  全民战“疫”期间,刘兴会又参与了新冠肺炎患者的会诊。但对于自己的贡献和成绩,她不愿多谈,“只要看到宝宝和妈妈都健康,我就很满足了。”这是她挂在嘴边的话。

  “让产妇有尊严地分娩”

  不仅要让孩子健康地出生,还要让妈妈有尊严地生产。刘兴会教授见到了太多的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疼痛难忍甚至失态的场景。

  每个经历过的母亲都知道自然分娩之痛,“那种痛,难忍,非常难忍。”刘兴会教授说。尽管如此,在临床实践中,遇到有剖宫产要求却没有剖宫产指征的产妇,刘兴会和医务人员还是会反复劝说、鼓励孕妇经阴道试产。较之伤口更小、出血更少的自然分娩,剖宫产始终是特殊情况下不得已的选择。

  “什么叫有尊严地分娩,就是让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减轻疼痛。现在人们普遍说的无痛分娩并非完全正确,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分娩镇痛。”刘兴会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分娩镇痛有很多种方式,最常见的是“导乐分娩”,由有经验的专业护士从精神上鼓励、安慰产妇;还有一些采用物理法,比如针灸、按摩镇痛等;而效果最接近无痛的,是腰椎管麻醉,“不过这种麻醉也不能说完全无痛,比如产妇进入第二产程,胎儿即将娩出,需要她用力的时候,椎管内麻药就会减量,这个时候疼痛感依然会出现。”

  “华西第二医院有所有减轻疼痛的方式。”做了这么多年的产科医生,刘兴会教授心疼病床上的产妇。虽然每种方法都不能说十全十美,也不能实现完全的无痛,但她还是会积极鼓励孕妇,在科学的指引下自由选择分娩镇痛方式。她也一直期待着全国的分娩镇痛率能有所提升。

  产科大夫不仅仅是“接生婆”

  “普通分娩的疼痛已经难忍,如果出现梗阻性分娩的话,疼痛会更加剧烈、难忍、要命!”接受媒体采访,刘兴会也是三句话不离本行,说着说着就开始普及起孕期知识来:孕妇饮食、营养要平衡,科学搭配,不要让娃娃太大,造成难产,危及母婴生命……

  在大众的印象中,产科大夫的作用似乎就是接生。但在刘兴会看来,自己的责任远不止于此。2月2日,国家卫健委公布“儿童和孕妇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不到一周的时间,刘兴会就给处于焦虑中的孕妈妈们写了一封长信。在信里,她详细介绍了孕早中晚期可以推迟和必须按时完成的产检项目、怎么数胎动、孕期该吃什么、该长多少体重、出现什么情况就必须去医院了……

  所有能想到的,她都写了进去,还不忘加上一句特别提醒,“如果遇到了必须要去的产检,尽量选择乘坐私家车去,全程佩戴好医用口罩,勤洗手,尽量减少在医院的停留时间。”一封事无巨细的公开信,包含着一个产科大夫的担当。

  不管有没有疫情,刘兴会都会通过科普文章、公益讲座、书籍、义诊等多种形式,为孕产妇、新手爸妈提供科学指导,以预防和减少妊娠不良结局、出生缺陷、新生儿疾病。

  作为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刘兴会总说,产科大夫应该是国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卫士。因为近年来,大量的研究证明,许多成年慢性疾病都与宫内营养、出生早期营养密切相关。

  为了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基层妇产科医生队伍,这些年,刘兴会积极牵头制定行业指南、专家共识,并进行了大量临床及基础研究,为基层大夫提供规范的诊治技术,通过线上线下讲座、实操培训、全国巡讲、手把手带教等方式,尽她最大的努力提高基层医生技术水平。

  战“疫”期间,除了日常工作,刘兴会还主动参与疫情公益讲堂,向大众普及防控知识。一天下来,留给刘兴会的休息时间很少很少。产科“铁娘子”“女汉子”的帽子是摘不掉了。她对此倒也不以为然,只是用一贯爽朗的声音回复道,“只要病人健康,我拼点不算什么!”(记者董小红)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铁娘子”接生出一个“小乡镇”-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77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