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护士长陈亮:站好病区最后一班岗
2020-03-31 13:11:2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今天,内蒙古第五批、也是最后一批援鄂医疗队的148名医护人员就要启程回家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在武汉市肺科医院,和来自浙江、山西、海南等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先后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近千名。

  在内蒙古援鄂医疗队中,有一支来自呼伦贝尔的37人医护小分队。这些医护人员是由蒙古、汉、达斡尔、满、朝鲜五个民族组成,他们在肺科医院的三个重症病区持续奋战了40多天,蒙古族的护士长陈亮就是其中一员。她和队友们用爱心、细心、耐心照顾每一位患者,在抗击疫情一线,陈亮还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马上就要启程离开武汉了,内蒙古援鄂医疗队的护士长陈亮还惦记着病区里的患者们,昨天(30日)下午是陈亮在武汉市肺科医院最后一次值班,她特意带来了自己家乡呼伦贝尔蒙医医院特制的中药香囊,送给准备出院的患者。

  内蒙古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护士长 陈亮:这个我们呼伦贝尔蒙医医院自己制的药囊,大家出院以后还要隔离14天,这个中药香囊疗效是15天,正好可以用上,而且这个外套也是我们医生护士们亲手缝的,祝大家平平安安渡过这十四天的隔离期,然后高高兴兴回到家。

  陈亮他们负责武汉肺科医院的三个重症病区,大多数是上了年纪的患者,团队中的医护人员又多是90后的年轻人,平时接触呼吸重症的患者比较少,在病区工作时难免紧张,团队中年纪最大的陈亮就时常鼓励大家。

  内蒙古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护士长 陈亮:来了我们就是战士,我们是最棒的。蒙医人是最棒的,我经常这么跟他们说,你要把自己当做患者,这样你才能知道患者需要什么,他们没有家属,没有子女在身边的陪伴。接触的最多的就是我们,不要让他们觉得我们有距离感,把他们当做我们的家人。

  陪伴是最好的治疗,在病区里,患者们常常能看到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唱着草原歌曲的这位蒙古族姑娘。陈亮说,她要努力让每一位患者放松身心,尽快康复。

  内蒙古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护士长 陈亮:有的患者会经常问,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什么样的?所以呢我就想到,我用歌声去给他们唱一唱,形容草原的美丽吧。让患者把心态调整好,让心态好了,我们就可以战胜病魔,我用这种方法可以让他们放松一点。

  40多天的朝夕相处,陈亮说,他们和患者是并肩作战的战友,要一起战胜病魔,让每一位患者平安回家。

  视频连线 患者:感谢她们,真的很感谢,因为在我最需要照顾的时候,是她们一直陪在身边鼓励我们,然后一直就是给我们加油鼓劲,要我们别放弃。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也想去内蒙古,去呼伦贝尔大草原和她们相聚。

  在来到武汉的第36天,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陈亮和12名队友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光荣的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的预备党员。

  武汉现在需要我,我义不容辞,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得、最珍贵的一段经历。在入党宣誓的时候我非常激动,也觉得非常光荣,勇往直前,永远要走在群众的前面,要为群众遮风挡雨,在以后的路上,我觉得我更有力气更有干劲了。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护士长陈亮:站好病区最后一班岗-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9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