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山东临沂市兰山区十名“外乡人”服务乡村振兴初体验
2020-04-06 19:28:2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这场中国农村的历史性大变革中,山东临沂的一支小小服务队,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状态,正在书写自己的青春之歌。

  2019年7月22日,由山东省临沂市工信局、临沂市残联、临沂市税务局和兰山区团区委等部门人员组成的乡村振兴服务二队进驻兰山区汪沟镇,开启了为期两年的服务期。在乡村振兴的宏大实践中,他们干的似乎是“日常琐事”。但“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10名“外乡人”,在和村民们摸爬滚打中,逐渐体会到与最基层、与大时代的休戚相连、同频共振。

  六件民生难事给了队员们“下马威”

  10名队员、市区10个部门、平均年龄41岁,工作经验、生活阅历、思维模式、理论基础和性格脾气迥异。这支全新的组合来到陌生的乡村,既是对素质能力的考验,更是党性意识的校对。

  入驻伊始,相比难耐的酷暑、噪人的知了、噪热的乡风和嗡嗡噪噪、神出鬼没的蚊子,摆在面前的六件“难事”更恼人——

  第一件难事:石牛栏漏水的办公室房;

  第二件难事:李家寨村没有完工的“户户通”;

  第三件难事:许家寨的街道破损、雨季积水和排水不畅;

  第四件难事:颜家庄村部分塌陷的朱龙河塘坝泄洪渠,盘活无门的扶贫大棚;

  第五件难事:冯家庄60万元的村集体负债;

  第六件难事:片区人均占地不足5分,土壤薄、肥力弱、保水差、亩产低;

  岂止这六件难事?年久失修的公交线路坑坑洼洼,壮劳力不断从农村流失、“386199部队”不断扩大……

  一时间,队员们感到“这是一种瞬间就能抽空你身体的无力感”“一种被狠狠抽在脸上的无奈”。

  有群众也寻思着,“初生牛犊不怕虎”,怕是一个笑话?

  摸清发展底子,找准振兴路子

  为片区找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路子,是服务队最操心的事。怎么下手?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队员们大多数虽没有太多的农村工作经验,但他们有“法宝”——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底子、找准短板、探明路子。

  在一个半月的时间,村民们常看到一群佩戴胸章忙忙碌碌走在村头巷尾、田间地头的“外乡人”。他们时常和树荫下乘凉的老乡聊天,或是和过路的群众问上一问,甚至还挨家挨户摸情况搞调查。

  最深入的调查研究总是在村庄、在田间地头。

  一个火热的夏天,给队员们带来“火爆”的变化:曾经的大胖子、游泳教练冯向阳瘦了10斤;帅气的团区委书记李学正白净的瓜子脸晒出小麦色;温文尔雅的谷科长有了“迷人”的沙哑嗓音;队里的两位女士也被晒出了咖啡色……

  真心付出怎能没有收获?民生难事的背后,队员们摸清一个个发展难题——

  总面积4.7平方公里的片区,就有3个省定贫困村、3个库区移民村。人多地少、土地贫瘠,村民老龄化、集体经济空心化,民生保障基础弱……4万字的调研报告,靠着队员们的腿脚“跑”了出来。

  接下来,靠什么补齐一块块短板?队员们又解锁了新的任务单。在田间地头、在考察路上,在培训课堂,或是入夜后的办公室,一遍遍思索、一场场讨论在进行。

  发展思路清晰了,要补齐的短板确定了——党建引领、多元文化主体引导、多态产业融合依托、生态文明发展优先和城乡互助人才带动,创新制度组织,统筹实施以朱龙河为轴、以公交环线和新西外环两路为网、统筹“南宜居北生态”双翼、科学划定主题四区、差异化分布五大要点和实施推进盘活产业存量、做活水生态、创新原乡文艺和培育乡土人才四大产业创新主题。

  用笨办法学习、新办法谋划、好办法落实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如何理解这一战略博大精深的时代内涵?

  学习、再学习。服务队建立起常态化学习制度,完善个人学习、培训评估和集体讨论机制。以学见知、以知见解,18万字笔记、3万字心得和数十万理论阅读,队员们理解了战略的前瞻性、引领性、科学性和系统性。

  乡村振兴不可能是同一个模式,东施效颦不一定是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如何突出自身优势,尽快见到实效?

  服务队认为要“用笨办法学习、新办法谋划、好办法落实”。他们精准锁定“笃圣文化”进行南北优化、两路突出、水系健全、五大综合行政资源中心差异化布点,提出通过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夯实乡土人才建设、抓牢生态产业链、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村级组织力等实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做实产业振兴是重中之重。服务队积极协调盘活扶贫大棚(车间)、村集体土地和公共场所等存量,做强小微企业和种养大户,育优原乡文艺,依托水生态、农事休闲体验创意和民俗人文,做实农文旅,培育乡土人才,重塑吸纳生产要素返乡的高地。

  短短半年多,一个个村庄悄然改变:

  同济大学片区规划、市级美丽乡村创建、“四好公路”、农村饮水两年攻坚、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等项目纷纷落地,石牛栏新农民职业培训中心、冯家庄文体休闲中心开工建设,李家寨党群服务中心、许家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颜家庄生态水系休闲中心规划实施。

  “你们是一群能给咱老百姓干实事的人!”石牛栏村的群众给服务队员们送来热气腾腾的饺子。

  “乡村振兴服务队是能拉呱家常、说心里话的好伙计!”冯家庄村的李老汉盛情邀请队员们去家里吃饭。(张开银、刘晓华)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山东临沂市兰山区十名“外乡人”服务乡村振兴初体验-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19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