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场特殊的疫情阻击战
2020-04-09 10:29:2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统一安排部署,3月4日、5日,两批309名在伊朗的同胞乘商业包机由伊朗抵达兰州。一场特殊的疫情阻击战就此打响。

  “这既是对甘肃疫情防控工作的充分肯定和信任,更是一次大考。”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郭玉芬说,接到任务后,甘肃省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工作专班,同时设立前线指挥部,统筹指导伊朗回国中国公民集中留观工作。

  面对一项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经验借鉴的全新任务,从接到指令到飞机落地不到24小时内,甘肃省紧盯全力保障伊朗回国中国公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条主线”,突出精准筛查和强化感控“两大核心”,精心制定了工作方案,全面落实落细接转、筛查、监测、救治和防控等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国家交付的任务。

  面对人员信息缺乏、人员成分复杂、传染风险未知等不利因素,指挥部迅速选定距市区70多公里、离新区集中生活区较远的兰州新区后备医院作为此次伊朗回国人员的集中隔离留观点,面对一幢空楼,组织施工人员连夜完成“通路、通水、通电、通暖、通网络”,改造出500间配有独立卫生间的便捷、舒适、温馨的隔离用房。

  组建有担当、医术精的医护人员队伍是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重中之重。甘肃连夜抽调省级医院和兰州市、兰州新区的284名临床、影像、疾控、心理等方面的医生和护理人员组成集中留观点工作团队,全面负责采样、检测、筛查、观察、流调、消毒及心理干预等工作。

  物资保障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前线指挥部连夜调派10台负压救护车,调配床旁DR,调运N95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医用手套、护目镜、隔离眼罩、防护面屏等防护和消杀用品,全面做好隔离物资保障工作。同时,统筹卫健、海关、交通、公安等部门协同演练,仔细查找接、转、住等每个环节可能存在的漏洞,切实消除风险点,确保所有流程周密顺畅不出问题。

  为确保可能存在的确诊患者能及时接受治疗,甘肃省确定兰州市肺科医院、省人民医院西院区、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西院区、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隔离病区4家医院为伊朗回国人员定点医院,明确专人负责,一旦出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联系急救中心,用负压救护车单人单车转运至定点医院,进一步接受观察治疗。

  正当甘肃各相关部门全力准备时,在千里之外的伊朗留学生小泳(化名)如愿登上了飞往祖国的飞机。“登上飞机的那一刻,就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心里暖暖的”。

  3月5日到达兰州后,经过严格检测,小泳因体温、胸片异常,经专家组评估后,很快被送往兰州市肺科医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第一时间全面检查,全力抓好回国人员入关24小时筛查关键期。”全程参与回国人员救治工作的兰州肺科医院副院长王建云说,医疗救治人员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工作要求,将检测筛查确诊病例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学、及时、快速、准确做好检测筛查工作,以最快速度筛出全部感染者,确保不漏一人。

  在兰州新区集中留观点,归国人员入住后第一时间全部采集咽拭子、血样并拍摄床旁胸片,通过专家会诊,对胸片异常、血常规异常、核酸检测,入关24小时内成功筛查出84%的目标感染者,后续筛查出6名无症状感染者,做到了全面排查、不漏一人。

  开始的时候,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小泳心里很害怕。可兰州肺科医院一个个素不相识的医护人员的安慰和鼓励,让他的情绪慢慢地好了起来。“医护人员给我这个第一次来到兰州的游子讲甘肃故事,讲陇原大地的风土人情和美食,还讲之前收治的患者康复出院的故事,看到那些年龄比我小的护士们整天操劳,我心里非常感激。”小泳说。

  在隔离病区,医护人员作好了充分准备。自疫情发生以来,第六救治梯队负责人周莹荃已参加了第一、第二、第五、第六共4个梯队的救治工作,面对从伊朗回国的同胞,周莹莹格外尽心,对每位患者的情况都了然于胸。

  “整个院感流程、患者的诊疗方案,大家都反复商讨,确定中西医结合‘一人一案’,逐一辩证施治。”经周莹莹和同事们科学、精准治疗,小泳的身体状况明显好转,核酸检测结果连续数次均为阴性,符合解除留观标准,很快得以出院。

  和小泳一样,在3月4日、5日这两天,有两批共309名中国人乘商业包机由伊朗到达兰州,在兰州新区留观点集中留观,加上3月2日从北京转到兰州的两人,先后有37名伊朗归国人员被确诊新冠肺炎,全部在甘肃省定点医院开展集中救治。

  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甘肃省广泛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取得不错成绩。面对伊朗归国人员,甘肃组织省级中西医专家组成两个团队,充分运用之前总结的救治经验,对每一例确诊患者进行会诊,制定“一人一策”诊疗方案,配备1名医生、两名护理人员,开展规范化治疗。

  “西医每天会诊一次,中医每3天会诊一次,力求中西医结合疗效最大化,争取在发病初期得到有效治疗。”王建云说,按照“合法规范、科学防控、安全有序”工作原则,对伊朗回国人员救治集中了全省优质中西医资源,各项救治工作有序开展,救治效果良好。

  “所有病患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已全部康复出院,圆满完成了国家交办的任务。”王建云说,截至4月3日20时,伊朗包机来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的37人已全部治愈出院,所有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甘肃圆满完成了伊朗包机回国的311名人员留观和治疗任务。

  在国外留学6年,小泳主修语言和历史专业,梦想着将来学成从事翻译工作,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发展贡献力量。有了这次特殊战“疫”的亲身经历,这个90后年轻人对祖国的理解更加深刻。“没有祖国的强大,就没有人民的幸福安康,我要珍惜生命、珍惜时光,更加努力的学习进步,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小泳坚定地说。(记者 马富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一场特殊的疫情阻击战-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30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