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筷一勺见文明”——走进全国首个发布公勺公筷地方标准的江苏泰州
2020-04-10 21:15: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京4月10日电  题:“一筷一勺见文明”——走进全国首个发布公勺公筷地方标准的江苏泰州

  新华社记者陈席元

  近日,在江苏泰州国际金陵大酒店,记者发现餐桌上每副餐具都放了两双筷子,其中一双比另一双略长,颜色也明显不同。服务员告诉记者,长的那双是酒店新增加的公筷。

  酒店餐饮部总监傅亮告诉记者,根据泰州市3月8日发布实施的《公勺公筷使用规范》地方标准,公勺公筷颜色上要与自用勺筷明显区分,公筷的长度要比自用筷长3至4厘米,筷端和勺柄要有文字标识,并与自用勺筷垂直摆放,以达到提醒客人使用公勺公筷的目的。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泰州市文明办主任殷俊说,“用公筷夹菜、公勺舀汤,既干净卫生,又减少传染风险。聚餐剩下的干净饭菜,人们也愿意打包带走,使‘光盘行动’有了卫生基础。”

  2月23日,泰州市文明委倡议共同用餐使用“二双筷”,得到200多家餐饮单位响应。“知易行难,受传统观念影响,仍有不少人认为使用公勺公筷是人与人之间不信任、相互嫌弃的表现,特别是与家人吃饭时没必要太讲究,主动或被动地将一双私筷用到底,私筷入口再入盘,埋下交叉感染的隐患。”殷俊说。

  据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顾维中介绍,作为全国首个明确规范公勺公筷使用行为的地方标准,《公勺公筷使用规范》针对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农村集体聚餐和家庭用餐等场合提出了具体要求。如用公勺公筷取菜要适量,不翻菜、不返菜,餐后要用公勺公筷将剩余饭菜打包带走,公勺公筷与自用勺筷分开清洗消毒等。“这些要求兼具实用性和礼仪性,与中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起到引领健康生活方式的积极作用。”顾维中说。

  “作为普通民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主动做好防护,也是为防疫作贡献。”殷俊说,“我们由衷期盼,公勺公筷能尽快成为每张餐桌的‘标配’,为每个人的健康筑起安全防线。”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一筷一勺见文明”——走进全国首个发布公勺公筷地方标准的江苏泰州-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4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