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中小学生“线上开学”了,“云课堂”新姿势了解一下
2020-04-13 22:01: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赵琬微)从4月13日起,北京百万中小学生开启居家防疫与线上学科学习相结合的新阶段,进入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相适应的课程教学机制。

  既要高效率地学习新知识新课程,还要与老师、同学隔空交流,这给中小学学生们带来了新的挑战。

  “孩子的专注力”令家长担忧

  一位家长说,自2月以来,延期开学已达数周,前一阶段主要是居家学习,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体育锻炼、居家劳动等,硬性学习任务不多,孩子的学习状态不太稳定。

  根据相关安排,北京市初三和高中年级的市级学科课程从周一开始,其他年级本周陆续开始。通过歌华有线电视台、北京数字学校官网和腾讯、阿里、百度、字节跳动、快手等多家互联网平台上线。

  “看得出来学校经过了精心准备,有视频教学还有在线答疑。”这位家长说,对于即将开始的线上学科教学,她主要担心在家长不能陪伴的状态下,孩子如何能够坚持学习不分心。

  一位校长表示,在“停课不停学”的居家学习中,老师们发现有的学生收看直播课的效果不是很好,有的学生跟不上教师讲课的节奏,这些问题在新教学阶段需加以克服。

  “花样授课”应对需求

  如何在网络环境下提高教学效率,避免学生因长时间单独面对屏幕产生学习倦怠,北京各中小学教师都提前做了相应的准备。

  丰台区第12中学化学教研组组长范晓媛表示,老师们通过讨论,将每个章节的教学内容分为不同的“授课等级”,并确定了每个星期的教学目标。

  北京市第166中学在经过调研后,将第一课聚焦学生健康管理,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自主创编课程,精心准备了“青少年体重管理”的主题微课,令同学们耳目一新。数学特级教师,高三年级组长王锋表示,新阶段的网上授课对老师的要求更高,为了增强课堂的互动性,他采取了“群投票”等方式了解同学们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还以召开主题班会、公布优秀作业等方式分享学习经验。

  北京中学化学教师吕纯志讲解“碳酸盐三兄弟”——碳酸钙、碳酸钠、碳酸氢钠的化学性质时,一方面引导学生过微视频自主学习,另一方面带领学生制作“创意蛋雕”,帮助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知识点。

  在大峪中学的生物课堂上,学生通过制作“姜撞奶”、果酒等了解“酶”的知识点,一位同学通过比对含酶洗衣粉在不同污渍、不同水温和不同材质布料下的变化,探究清洁度最优的方法。

  大峪中学校长曹彦彦表示,通过新教师、老教师组队的方式,可以把教学资源用得恰到好处,在现有教学条件下找到新突破。

  “线上教学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希望老师们认真研究课程标准,把教材变薄、对内容有取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说,应将教学内容进行等级划分,选出最适合线上教学的内容,明确优先级,加强在线监测手段,通过开放式任务等方式实时监测教学效果。

  此前,北京市公布了开学相关信息,高三年级将于4月27日返校开学,初三年级按照5月11日做好返校学习准备。其他各年级,以及中职学校、高等学校和幼儿园的返校时间未定。

  “线上教学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北京市京源学校校长白宏宽说,学生们可以在电脑和移动终端安装一些优质的学习软件,从观念上把电子产品当成学习工具。

  北京市特级校长、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尹超说,居家学习期间,家长可以与孩子一同进行动手活动等,让孩子们自主探究学习,激发孩子们持久的学习动力。

  “感激你曾经的努力,希望你不要懈怠。”一位同学在《一封致未来自己的信》中写道,这段特殊的经历,会让你更加明白自律的重要,相信你可以不断突破自己,在这个学期剩下的日子里拼搏奋进。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北京中小学生“线上开学”了,“云课堂”新姿势了解一下-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50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