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中小学线上教学增设防疫课程
2020-04-14 09:31:5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昨日,中小学线上学科教学启动,学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学习市级在线课程。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请提前准备好学习用具;在安静环境中学习;注意用眼卫生……”打开北京市朝阳实验小学校园网,一段关于线上学习的温馨提示映入眼帘。昨日开始,北京中小学生春季学期迎来新阶段——线上学科教学。教学方式变了,课程怎么安排?课时变少了,如何高效完成教学目标?怎么检测学生学习效果?不少中小学基于线上学习特点,对授课内容、上课形式、评价办法等都进行了调整。

  焦点1

  时间缩短 课程教学“分级分类”完成

  截至4月12日,本学期已经过了8周。教学时间缩短,如何完成教学内容?这对老师、学生都提出了挑战。

  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采取浓缩重点内容、整合部分课程等措施。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书记胡爱国介绍,围绕本学期教学目标,根据不同学科特点、重难点,学校设计了三种形式课程——大单元式导读内容、涉及主干知识点的课程内容以及主题式学习内容,突出主次。

  北京十二中联合总校则按照“适合线上教学”“不适合线上教学”“基本适合线上教学”将课程分类。不适合线上教学的内容将在返校教学时间内完成。

  “此次线上学科教学,主要包含线上学习和线下校外弹性学习两种形式。”石景山区金顶街第二小学校长王京兰认为,学生要善用网络资源,达成学习目标。

  在教学资源选择及使用上,多数学校以市级资源为主,开发校级课程资源做补充。王京兰介绍,除了北京市“空中课堂”,学校各学科老师主要通过录制微课、线上指导、答疑等方式为学生提供新阶段教学支持。

  除了学科课程外,在不少学校的课表里,还设置了“防疫课程”、心理疏导课等。

  如何了解教学效果?多数老师坦言,这是线上教学的最大挑战之一。

  “少了老师的鞭策,一些对学习不积极的孩子很难及时完成学习任务。老师要根据学生性格特点、学习习惯,做适当引导。”海淀区某中学老师说。据介绍,部分学校借助第三方平台,通过收集作业,掌握学生学习动态。

  朝阳区实验小学各年级班级组建家长群等,根据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反馈,教师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策略。

  焦点2

  评价方式多元 期末不再“一考定音”

  根据线上学习特点,学生检测、评价方式也将调整。

  未来的检测和评价将不再是期末一考定音。王京兰提出自己的设想,“这学期更强调考核的基础性、过程性和实践性,可能不仅仅是几次测验,还会结合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对学生分项能力进行考核。此外,还会参照学生课外时间学习情况,以项目驱动方式综合考核孩子的学习能力。”

  朝阳区实验小学设计了“居家学习过程记录单”,较全面记录学生居家线上学习过程,使教师能准确掌握学生线上学习效果。“对学生的考核,有多种体现形式,仅仅凭着一张试卷来评价一个学生,是不全面的。”胡爱国说。

  被延长的居家学习时间,让不少家长发愁。特别是双职工家庭无法时刻陪伴左右,学生能否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王京兰坦言,自律性不强的孩子,居家学习可能会吃亏。

  石景山区金顶街第二小学为每位学生制作了“自我检测评价表”。“是否完成作业”“是否提交作业”“是否做眼保健操”……以表格的形式,帮助学生把目标、任务清晰化。

  王京兰认为,学生在转变学习方式过程中,老师要研究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学习方式向自主、探究式学习转变。也建议家长帮助老师达成目的,“首先要给孩子们做一个自我规划,根据学校课表,开展自主学习。其次,家长也要积极鼓励孩子,多强化他们居家学习的优点,弱化他们的问题,利用一些正强化督促、帮助孩子自主管理。”

  北京防疫播报

  ●4月12日0时至24时,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北京全市连续20天无本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

  ●北京疾控:预计北京市4月中下旬仍将保持本土低发态势,境外输入仍是最大风险,我国其他省市对北京的输入风险较低。

  ●4月1日以来,北京疾控、医疗机构及第三方检测机构仍持续开展重点人群监测工作,累计核酸检测4万多人,其中入境人员累计3122人,阳性2人。

  ●截至4月12日24时,北京市累计报告17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其中英国57例、西班牙47例、意大利18例、美国18例、法国7例、塞尔维亚4例、匈牙利4例、奥地利3例、伊朗3例、泰国3例,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挪威、加拿大、巴西、巴基斯坦、墨西哥和希腊各1例。治愈出院80例。(记者 方怡君)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北京:中小学线上教学增设防疫课程-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85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