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急“巴铁”之所急——记中国赴巴基斯坦抗疫医疗专家组
2020-04-15 16:10: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15日电 通讯:急“巴铁”之所急——记中国赴巴基斯坦抗疫医疗专家组

  新华社记者刘天

  由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选派赴巴基斯坦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8人,3月28日抵巴后,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我们想在有限的时间里,把在国内积累的一线经验全部告诉巴方,希望能够多做一些事情,让他们有能力应对这场疫情。”专家组领队马明辉这样告诉记者。

  专家组抵巴后,先在首都伊斯兰堡与巴联邦政府医疗健康部门和医院进行交流,随后又前往疫情最严重的旁遮普省和信德省,对当地政府和医院筛查、检测、隔离、诊断和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给予经验分享。

  当前,巴基斯坦面临严峻的抗疫形势。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关于新冠疫情的最新数据,巴基斯坦累计确诊病例5837例,死亡96例。

  刚到巴基斯坦时,专家组对巴方的防疫措施和意识并不乐观。“巴基斯坦民众戴口罩的意识还比较欠缺。而口罩是防护呼吸道传染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我们的建议下,巴基斯坦总统在会见我们时说,将把戴口罩写入联邦政府制订的防疫指导手册中。”马明辉说。

  据专家组介绍,巴联邦政府制订的第一版防治指南只有8页,而专家组在这份手册的基础上又加入了许多建议,把手册充实到49页。“在巴基斯坦期间,我们每天都关注最新的疫情进展及相关研究,然后每天早晚开会进行交流探讨,再把这些最新进展和我们的想法告诉巴方。”马明辉说。

  随着交流的深入,专家组提出以预防为主的“四早”“四集中”防疫理念逐渐得到巴方认可。专家组走到哪里都会强调预防工作的重要性,要做到防控优先、防治结合、防治并重、科学应对。巴方还在专家组的建议下,开始建立方舱医院,扩大检测范围,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等措施。让专家组感到欣慰的是,与刚到巴基斯坦时相比,巴方的防疫措施逐渐升级,展现出实实在在的变化。

  专家组副领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李风森说:“巴方这次还对中医药在应对新冠肺炎上发挥的作用很感兴趣。我们了解到,巴基斯坦也有传统草药。我们就把一些药方里的中草药译名发给巴方,让他们的传统医药也能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作用。”

  专家组还介绍说,他们建议巴方在现有医疗资源基础上组建联邦政府和各省防控与救治专家指导组,建立远程会诊和调度指挥机制,对当地防控和救治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基层工作人员快速提升防控及诊疗能力,提高救治质量、降低病死率。

  最让专家组印象深刻的是巴基斯坦民众对中国的友好感情和信任。“每次分享完经验,巴方专家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表达谢意。”马明辉说:“在酒店里,每当工作人员看到我们时,都会报以善意的微笑。他们也经常说,你们(专家组)来到巴基斯坦,我们就有希望了。”

  对于来自中方的经验分享和防控协助,巴基斯坦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赛义德表示,中国在医疗设备和培训医务人员方面提供的帮助,恰好弥补了巴基斯坦的防疫短板。中国专家的到来将帮助巴基斯坦大幅提升疫情防控的能力。

  专家组访问过的巴基斯坦酋长军事医院院长妮加尔·乔哈尔告诉新华社记者,当专家组来医院交流时,我们召集了几乎全院所有相关专家,“我们很高兴能和中国专家一起讨论疫情。他们有非常丰富的应对新冠疫情的经验,我们从中收获很多,中国专家的经验对于我们的医护人员和病人都非常有帮助”。

  新闻链接:

  巴基斯坦确诊病例超5000例

  巴基斯坦总统会见中国赴巴抗疫专家组

  通讯:“展现强大‘暖实力’”——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积极支持在巴同胞抗击疫情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通讯:急“巴铁”之所急——记中国赴巴基斯坦抗疫医疗专家组-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5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