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兵的战“疫”
2020-04-15 19:38: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天津4月15日电 题:老兵的战“疫”

  新华社记者尹思源

  疫情面前,全国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在天津市和平区第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就有这样3名退役军人,他们用实际行动打响了老兵的战“疫”。

  “我是退役军人,我带队上阵”

  2月6日,根据和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天津市新兴街道牵头负责第八集中隔离点的建设工作。

  新兴街道武装部部长章家兵主动请缨:“隔离点风险高,但总要有人承担起这份责任。我是退役军人,我带队上阵!”得到党工委同意后,他收拾几件换洗衣服就投身“战场”。

  有着18年军旅生涯的章家兵始终不改军人作风。疫情之初,他挺身而出,陪同密接人员到隔离点集中观察;带队工作,立说立行、雷厉风行,两天内新兴街居民小区就实现了封闭式管理。

  “有事找章部长!”这是隔离点的工作人员经常挂在嘴边的话。第一次进“红区”、第一次送餐、第一次消杀、第一次收垃圾……每个“第一次”,走在最前面的都是章家兵。“我带着大家进去,给他们做示范,大家就不害怕了。”

  “这里的人都特别喜欢他。”隔离点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忠文说,“章家兵不仅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他是战‘疫’一线的尖兵。”

  “疫情不退,我不退”

  李拥军是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治安管理支队的一名教导员,曾在部队医院工作8年,具备丰富的医疗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到战“疫”前沿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

  来到隔离点秩序组后,他一天都没休息,他说:“疫情不退,我不退!”

  2月18日晚,启动不久的和平区第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内异常忙碌——按照区防疫指挥部紧急部署,60多名隔离观察人员刚刚到达。

  负责隔离点秩序的李拥军担心集中办理接收手续可能造成交叉感染,他反复通过广播强调注意事项,带领执勤民警维护秩序,组织隔离人员拉大间隔、多路站队,并协调增设办理接收手续的工位,确保接收工作安全有序完成。

  春节前夕,李拥军的父亲刚做了心脏手术,正处于恢复期。无法陪伴在父亲身边,李拥军满是愧疚。“我也放心不下父亲,但是他的病情已经相对稳定,这里急需人手,胸前的党徽、头上的警徽告诉我,必须坚守在这里。”他说。

  “坚决不当逃兵”

  3月14日早上,刚轮完岗的共青团和平区委干部李文龙突然腰部疼痛难忍,在驻点公安民警和医务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医院就诊。经诊断,李文龙双肾多发结石。医生嘱咐他多休息、多饮水。疼痛缓解后,李文龙关心的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如何尽快返回岗位。

  隔离点临时党支部支委于迎说:“疫情防控期间,许多像李文龙一样的年轻党员,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由于隔离点人员入住量加大,使用过的房间需立刻清理。为了不影响后续工作,临时党支部决定支委带头,组成青年党员突击队,赶时间做好房间清理工作。32岁的李文龙主动请求加入,和其他年轻同志一道,身穿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全副武装深入到隔离区。

  李文龙和同事们一起顺利完成了首批隔离人员生活保障任务,配合医务人员完成全面消杀任务,为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隔离点启用当天,他和组内同志高效完成了60多名隔离人员的接收工作。深夜,他依旧坐到电脑前,核对数据、比对信息。

  这几天,他的病情得到缓解。虽然还有些疼痛,但他坚决要求坚守岗位。“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坚决不能当逃兵!”李文龙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老兵的战“疫”-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60816